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科目“5选3”最后一年中招规模扩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5-09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59日讯(记者 刘佳)2天后,北京初三学生将结束长达近4个月的“超长假期”,重返校园。近日,各区初中校陆续迎来最终验收,为复课做好万全准备。

按照此前北京市公布的中招政策,今年是初三学生中考学科“5选3”的最后一年。明年,中考必考学科升级为6门,其他学科“4选2”。中考改革“撞上”疫情,今年中考时间延迟至7月17日至19日举行,备受关注的中考体育考试调整为随日常体育课进行,完成即得分,中考英语听力第二次考试时间待定。

北京市第10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首都教育)

全市初中校今日完成验收

“师生的健康安全是我们的底线,每所学校都会严格按照防疫的标准去准备,为孩子提供满足防疫需求的服务,在这点上不会有差别。近一周以来,多部门进行了反复检查、评估验收、整改,5月9日将全部完成。”昨天,北京市第10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到场,针对初三年级复课等系列问题回应社会关切。近日,全市各初中校陆续迎来市区级调研、验收工作,今天将全面收官。

“入校前请您回忆,与您同居的家属近期有无到达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境外?”昨天,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部进入复课最后验收阶段,市教委领导及媒体团一行到校,实际体验入校流程。校门外,清晰可见贴在地上的1米黄线,校门周围也已被工作人员用红色隔离带疏解出人行通道。进入学校,测温门是第一道关卡,紧跟其后的还有“老古董”——水银温度计。“红外测温可能存在误差,因此,我们在学校进入校门后,还设置了二道测温关卡。”陈经纶中学本部初高中部校长贺小兵告诉中国网记者。水银温度计测温,势必带来速度降低的问题。为此,学校特别采取的错峰入校的办法——根据上级要求,初三开课时间为早9点半至下午3点半,但学生入校时间却分散在早7点半至8点半等4个时段。前夕,学校对全体初三学生进行摸底,了解到每天入校“扎堆”时间集中在7点半至8点半期间,约90余人同时到校。学校特别派多位教职工在校门处引流,以便学生不聚集测体温。测温后,学生洗净双手方可进入教室。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部现场(图片/刘佳)

中考体育随堂考 运动时可不佩戴口罩

校内口罩佩戴“时刻表”,此前也是家长、学生备受关注的焦点。在昨天的市级新闻发布会上,李奕特别强调:课间操活动和运动时,保持距离,不能聚集,不用戴口罩。与此同时,中考体育的“靴子”也最终落地——随堂测试,完成即得分。

李奕在会上介绍,北京中考体育考试调整为随日常体育课进行,完成即得分。此次根据防疫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将现场考试部分调整为合格性考试。在考试时间上,计划安排在初三年级复课4周以后进行,6月10日开始、7月1日前完成。在分数方面,中考体育考试共40分,包括过程性考核(10分)和现场考试(30分)两个部分。“我们调整的只是现场考试的30分。所以,学生完成即得满分。不会存在成绩的差别。这也充分体现了坚持健康第一,确保安全,鼓励学生重在参与的初衷。”

此外,北京中考第二次英语听说考试将在疫情条件允许情况下还将进行,并保持考试内容难度与要求不变,具体考试时间将另行通知。按照北京中考英语考试政策要求,北京中考英语科目满分100分,听力占40分,学生有2次考试机会。去年12月21日,第一次听力机考已经完成,第二次机考时间安排待定。

中招规模较去年增加过万

今天上午,北京市《关于做好2020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今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6万人,较去年增长1.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6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2.6万人。

按照《意见》要求,公办普通高中每班不超过45人。同时,要适应本市高考综合改革要求,结合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调整,推进走班制教学,满足学生自主选课需求,做好学校教室和教学设备等条件保障。部分优质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跨区招生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地区倾斜,原则上不得高于2019年招生规模。

今年继续推行“校额到校”招生政策,其中包括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校额到校采用校内选拔方式,按考生志愿及成绩录取。录取成绩由中考文化课成绩、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体育成绩组成,其中中考文化课和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满分540分,按7:3比例计入,两部分成绩相加后按四舍五入原则取整。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考时间定位2020年7月17日至19日,具体时间由北京教育考试院另行通知。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物理、生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