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成都新都一中张胜的援彝支教小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0-05-0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6日讯(辜丽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各学校积极响应,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成都市新都一中的老师张胜当时是凉山州越西县大瑞中学的一名支教老师,正在家里过新年的他,开始担心着自己的学生,“他们没有手机和网络电视,该怎么办呢?”

blob.png

大瑞中学地处偏远乡下,网络媒体建设滞后,绝大部分学生家里都没有手机和网络电视。“2020年新年后,我一直就在家里等待着越西县教体科局发布返岗的消息,总盼着快点上班。”张胜说,确定了归期的时候,看着身边的老婆、孩子,心里又有许多的不舍!由于一直牵挂着学校的孩子们,张胜毅然踏上了返程的路。经过7个小时的连续奔波,张胜到达了越西,他立即向学校报到:“我已返岗待命!”

张胜介绍,大瑞中学在疫情期间,被征用做附近几个乡、村返岗人员的集中健康观察区。在学校内,设置了警戒线,划分了住宿区、休息区、观察区等。自己在经过自我隔离观察后,凉山州教体局下发了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通知,学生可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媒体,观看或点播对应年级学科的教学内容。学校立即召集教务处相关人员安排线上教学的相关工作。各班主任召集有手机的学生进班级群,发布每天学生的到位和学习任务情况。同时,各学科、教师根据课程安排,在对应的时间节点,和学生一起听课学习,并进行作业布置和课后辅导。而自己负责每天收集各位老师的跟班学习情况。

张胜说,当地许多地方贫困落后,很多学生家里不具备网络授课的条件(智能手机、数字电视),只能用“天锅”收看电视。再加上个别家庭子女众多,每人一部手机不太现实,即使配备了,移动信号也不好,很难达到理想的收视效果。同时班上学生分散不利于集中收视学习,对于学习情况,任课教师不能进行实时监控,不能及时进行师生互动……教学效果令人堪忧!

blob.png

“在下乡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和走访调查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时,发现他们基本都没有跟着线上学习。”通过走访,张胜把学生不能按时学习的原因大致归纳为:没有手机,没有4G网络、没有WIFI,电视不能收看,帮家里做事,家长不让看等。张胜说,虽然困难重重,但学校老师还是积极投身于线上教学工作,学校检查组还定期下乡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

4月7日,大瑞中学九年级学生返校报名。在此之前,学校不再作为集中健康观察区,并进行了一次彻底消毒。同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要求,设置了观察室、隔离室、汽车消毒区,洗手区、待检区等,并贴上一系列防疫宣传标语,建立健全开学安全预案,为学生的复学做好充足的准备。据了解,越西县教体科局为每所学校配备了一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对所有进校人员进行检测。

blob.png

张胜介绍,根据当前情况,学校要求:值日教师每天要带领学生早中晚检测三次体温,并做好详细的记录;学生进校分发口罩,进行洗手消毒;教师开车进校,对车辆消毒,并检测个人体温;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初三年级4个班拆分为8个,进行小班教学;各班分散就餐,就餐前排队洗手……截至目前,学校没有出现一例体温异常的学生。随着七、八年级的学生返校,学校的管理压力也在上升,教育教学秩序逐渐回归正常。

据了解,越西县各中小学最近都在迎接控辍保学检查。在此之前,大瑞中学已分批分任务安排教师下乡,对流失辍学学生进行劝返。“我们的控辍保学工作做得很扎实到位,经过几轮走访,已经初见成效,真心希望孩子们都能接受最基本的教育。”张胜说,偶尔周末有空,自己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到学生家里去进行家访,他希望在这片蓝色的天空下,一切都能快点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