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新都三河小学王家林:禁毒战线上的普通教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宋玲 | 时间: 2020-05-0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6日讯(王宋玲)岁月静好,因为有人在默默地为人民负重前行;全面小康,靠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的不懈奋斗。2018年6月,成都市新都区三河小学教师王家林由省委组织部派驻到凉山州昭觉县比尔乡瓦俄尔村从事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驻村期间,王家林与当地干部群众紧密配合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经过不懈努力,瓦俄尔村于2018年成功脱贫,退出贫困村系列;王家林分管的控辍保学工作2019年名列全乡考核排名第一;分管涉毒人员管控率每月都为100%,指标在全乡、全县均排第一。

blob.png

临危受命,不畏艰险

“今天翻过了哪几座山,跨过了哪些河沟……”在王家林厚实的工作记录本里,记录着他一次次翻山越岭、一回回跋山涉水,到所管控涉毒人员家走访教育的经历。从2019年4月接手禁毒工作起,王家林便独身翻山越岭挨门挨户进行禁毒及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让所有村民认识到毒品对家庭、社会的危害性。

blob.png

刚到任时,所管控人员中不仅有人没有报到登记,而且报到登记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不按时签到、尿检,导致涉毒人员管控率极低,管控情况在全乡垫底。“昭觉县面临着脱贫攻坚禁毒摘帽的艰巨任务。”王家林坦然的面对困难和挑战,同时他深知个人力量的渺小,明白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完成这个艰巨任务的必要条件。于是,他率先在全村开展“千家万户”大宣讲大教育活动,向全体村民普及毒品的相关知识,并发展多名禁毒宣传员,让村民识毒、知毒,进而达到拒毒。

“毒品之所以在贫困山区久禁不绝,是山区乡亲们的思想认识和法治意识没跟上。”鉴于此,王家林利用村民夜校持续开展禁毒宣传与法治教育。此外,他对于村民在索玛花的签到、尿检等管控工作也丝毫不懈怠。参与禁毒工作一年多以来,王家林辛勤的努力终获丰硕成果。但是,所有伟大的事业都难有一帆风顺,禁毒工作亦是如此。

全力以赴,尽职尽责

大凉山山美、水美、人也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大美凉山已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不能让不协调、不和谐因素影响了大凉山的发展。”王家林说:“我们是社会的一员,又是帮扶工作队的‘四治专员’,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涉毒人员尽快远离毒品,开创美好生活。”

刚接手禁毒工作时,他所管控的涉毒人员共有23人,其中有一位一直联系不上,比尔乡戒毒工作站也已连续多次向其家属下发了告诫通知书。由于担心其个人信息被纳入禁毒黑名单,王家林便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他们从前都是贫苦朴实的老百姓,虽然沾染了毒品,但也要尽力挽救。”经过4个多月的找寻,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了发现。王家林和村书记阿于尔格将其送到戒毒工作站完成报到登记,并处理好其他事项。“只要诚心戒毒,真心改过,不再沾染毒品,乡亲们拥有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来这里的初衷,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王家林说。

全面管控,一个都不能少

各项管控率一直都是100%,这是王家林接手禁毒工作以来的“战绩”。2020年4月由于两位外出涉毒人员回村,导致所管辖的涉毒人员管控率下降到82.2%。了解实际情况后,王家林协调村支部书记,随即与村社干部一起寻找两位涉毒人员。通过多方途径、四处打听,终于与两名涉毒人员取得了联系。在禁毒专干人员的协助下,王家林帮助涉毒人员完成了报到登记等管控手续。随着涉毒人员接受比尔乡戒毒工作站的管控,王家林所管控的涉毒人员全部管控到位,管控率又回到了100%。

“长达一年多的禁毒工作让我深刻感受到这项事业的伟大,虽然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从凉山老百姓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些许不同,感受到这份工作带给我的责任。”王家林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大凉山村民远离毒品、开创美好生活,是一定会实现的。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短暂的,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于人于己都是值得纪念的事。“多年后,每当我回忆起过往的点点滴滴,能骄傲地对自己说,自己的一生没有碌碌无为,到那个时候,我一定会再来看看美丽的大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