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书育人,各因其材” 雅安名山实小兰巧让学生尽情绽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0-04-3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30日讯(辜丽茜)“诺不轻许,一诺千金。”这句话来自兰巧职业生涯的第一任校长。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实验小学工作的三年里,兰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含义。

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从源头着手,将他们带上“阳光大道”

“记得那是2016年的9月,我刚走进校门,就看见校长在操场上等我。他告诉我,我将接手的班级是四年级9班,也简单了解到这个班的孩子很聪明,但是有些调皮。”带着好奇,兰巧满怀期待地与孩子们见了面。

通过了解,兰巧发现九班存在很多问题:班风不好、学习氛围不浓、班级缺乏凝集力……而众多问题之中,男孩子身上的问题才是大问题。他们易怒并且好斗,有部分孩子娇生惯养、不喜欢劳动、缺乏责任感、遇到问题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还有部分孩子因为单亲家庭,造成性格偏执、行为古怪。

“各种问题集中在一个班,增加了班级管理的难度。”兰巧介绍,班上有个男孩子,模样可爱而且非常聪明,但是性格极度偏执,遇事冲动,好用武力解决问题。有一天,他被班上一个男同学的话“点燃”了,在教室里歇斯底里,发狂要打人。这一切让她措手不及,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还没有遇到过这情况。“幸好我个子高,身体也够结实,从发现到结束我都一直拉着他。手拉酸了也不敢放,怕他伤害别人,更怕伤害他自己。”陆陆续续地,副班主任、学校保安、安全主任、副校长都来了,然而他并没有因此消停下来。直到他的妈妈来到学校,情绪才稍微平复了一些,但打人的想法却并没有消退,妈妈劝解无效后也离开了学校。随着众人散去,他才肯回到教室安静下来。看着平静的他,兰巧却紧张起来了:四楼,万一他想不开,跳下去怎么办?万一他伤了别人怎么办?一连串的“万一”在脑海中出现。于是,兰巧陪孩子聊起了天,通过倾心的交流,孩子说出了自己内心的委屈与不平,并在兰巧的开导和安慰中得到释怀。

通过这件事,兰巧意识到管理这个班级存在的问题。于是,她走进每一个家庭,通过一次次家访,她了解到班上的孩子中有一部分是父母离异,有一部分是留守儿童,在他们的身后是一个个不完整的家庭。兰巧说:“对他们,我心生了怜悯。那个性格极端的孩子也是如此,他会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是因为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教育方式、相处方式在潜移默化地误导他。因为曾被误会,导致他不信任老师,不喜欢同学。”为了让孩子们走上“阳光大道”,兰巧努力给予他们更多地帮助,在矛盾纠纷中公平对待,保护他们幼小的心灵。鼓励他们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多和同学接触,增强彼此的信任,体会存在感。

“我一直都相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很庆幸参与了他们的成长过程。”兰巧说,在体育课上、大课间、课间10分钟、放学路上,自己经常会和学生一起,通过互动来拉近彼此的距离。

“诺不轻许,一诺千金”

用人格魅力征服学生

“不生二胎我也要将他们带到毕业!”五年级上学期初,由于教学任务的调整,班上的数学老师不得不调换,家长们的意见较大。在家长会上,面对55名家长“质问”的目光,为了给他们吃颗“定心丸”,兰巧许下诺言,会陪着孩子们直到毕业那天。

据了解,兰巧的家人一直在催着要二胎,希望大女儿能有个伴,这也让她陷入了纠结的状态……五年级下期,兰巧怀孕了。“现在正是到六年级的最关键的时候,如果留下小宝宝,就没办法陪同学们到毕业。”与家人反复商量后,兰巧选择了陪孩子们毕业。

兰巧回忆到,“去医院的前一天是周五,不知道为什么那天孩子们异常激动。”中午,兰巧正在教室里批改作业陪孩子们就餐。忽然被一阵砸碗声打断了,抬头一看,班上的“大哥”又发飙了。了解得知,是因为打饭同学误会他没有按规定就打第二轮。由于该生较高,又力大,兰巧实在拉不住,情急之下,就哭了。看到老师哭了,他便没有再挣扎。兰巧说:“我知道你被误会了!但是,现在老师没有力气了……”他安静了下来,乖乖地回到了教室。

在课堂上,兰巧还是告诉了班上的孩子:“周末我将要做一个重大的决定,因为不想食言,我要说到做到。”55个孩子都被震住了。当天下午,在体育课的自由活动时间里,一群孩子拿着一些看起来还没有熟透的樱桃,连枝带叶地带到教室送给兰巧。“看着他们,泪水在我眼眶里打转,我坚定了自己的决定,我知道他们也是爱我的。”

用爱的教育,悉心浇灌

静待花开

感情拴住了整个班级。为了让孩子们有更明确的目标,兰巧利用周末时间带同学们去四川农业大学进行参观。兰巧说,第一次离开校园,他们表现得很乖,过马路和行走,都很规范,和学校里的表现是两种不同的状态。兰巧带他们参观了大学宿舍、学术报告厅,观看了社团活动,并与川农社团的大学生们开展联谊活动。“看着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相信此时他们的心里已经有一扇门打开了。”

“记得有一次校长在早读巡视时看到他们读书认真,便在教室黑板上写了两句勉励的话,他们一直舍不得擦。”兰巧说,孩子们渴望被肯定,自己也经常用“最特别”、“最聪明”来夸奖他们,并想法设法地给他们展示的机会。

兰巧介绍,校领导经常巡视九班,会在排队整齐时对他们竖起大拇指;会在广播中特别表扬拾得校服的孩子。在临毕业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老师主动提出为九班开展一次团辅活动。其中有一个活动是小组合作,用身体摆字一个汉字,有一组同学摆出了一个“兰”字。分享时,孩子们齐声表白:“兰老师,我们永远爱您!”

在兰巧的带领下,九班的孩子们向着好的方向变得越来越优秀。第一次全班同学集体在国旗下讲话,在雨中整齐地打着快板,让全校看到了进步中的九班;在六年级足球比赛中,九班女队荣获全年级第二名……

“曾最令我头疼的那个孩子,在后来的校园实践活动和研学综合实践活动中,都会用充满爱的眼神递给我还有余温的美味;每次生病了,孩子们组队来看望我,带着家长熬制的鸡汤;小学阶段最后一个‘六·一’节,九班家长们送来了一面锦旗,让我受宠若惊。进入初中的他们在第一个中秋节到来之前,放学后急匆匆地赶来小学看望我,还不忘给学弟学妹们带来小礼物,那场景非常融洽。”兰巧说,教育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他们在学习方面可能不是最拔尖的,但是他们懂得了感恩,这让自己非常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