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二中全流程演练高三开学:首道“防线”设在胡同口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0-04-20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请大家准备好“绿码”,注意一米间距……今天,北京市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已经进入7日倒计时。上午8点半,北京二中校门口,部分老师身穿“校服”,变身学生,正在排队模拟进校流程。中国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开学全流程演练包括进校、晨检、上课及课间管理、午餐、午检、放学静校、消毒7个版块,覆盖了学生在校的所有场景。特别是,由于北京二中地处繁华路段的胡同内,首道安全防线从校门口挪到了胡同口。

首道防线设在胡同口   开辟学生专用通道

北京二中地处东城区繁华地段的内务部街,周边车流、人流密集。开学后,学校怎样与社区的防疫工作配合?怎样避免因接送孩子导致的交通拥堵?其实,这不仅是北京二中面临的“加试”题,也是很多地处核心城区学校共同的问题。

中国网记者注意到,当日,在内务部街胡同东口和西口,都以明显标识划出了学生专用通道。“学生”在专用通道入口处领取号码胸贴后,体温检测正常,即可快速通过,从而避免与社区居民聚集引发道路拥堵,以及增加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据介绍,高三年级正式开学后,学校将为学生印制专门的入校凭证,作为进入胡同的证件。同时,每个工作日8点前,交警将在胡同口、校门口提前上岗,协助引导车流、人流,避免交通拥堵。

凭健康码入校   自动收集晨午检大数据

“学生”出示健康宝“绿码”入校

中国网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每位老师和“学生”进校门时需要出示北京健康宝“绿码”,并间隔一米排队等候。

此外,所有人入校还要通过红外线测温仪。如体温超过或达到37.3℃,红外线测温仪就会自动报警,该学生就会被带到校门边的临时隔离点,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如复测体温正常,登记在册后,允许进入教室。若复测体温仍不正常,校医将报告主管校长,启动二中应急防控预案,进行相应处置。

发热“学生”在临时观察区二次测量体温

北京二中校长薛丽霞介绍,高三学生开学后,将严格执行每日三次测量体温的管理制度,分别是进入胡同时的初检,入校时的晨检和午餐后的午检。其中,晨检和午检都通过设置在学校入口处的红外线检测设备完成,同时自动生成每个学生健康情况的大数据,并实时反馈给各班的班主任,供班主任第一时间掌握本班学生的出勤及身体健康状况。对于数据有疏漏的学生,各班的班主任还配备了测温枪,用于补测、补检。

每楼层四个教学班   全程保持一米间距

薛丽霞介绍,北京二中高三年级共有12个班,300余名学生。学校安排了三层教室供高三年级使用,每层12至16个教室,安排4个教学班,绝大多数学生的行政班和走班教室在同一楼层,从而避免了人员交叉。同时,由于教室空间满足“一米间距”的要求,所以此次北京二中不涉及“拆班”问题。

在课程安排上,为了达到更好的复习效果,3门主课和6门选考课程都已经排进了课表,但是线上课程仍将保留,持续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课程资源,包括线上答疑。

中国网记者注意到,除了教室外,“一米间距”几乎贯穿了学生在校的全过程,包括课间打水、上厕所,乃至午餐和教师在教研室组织学生答疑。

“学生”排队刷卡就餐

4人桌只安排一名“学生”就餐

据介绍,为做好课间管理,北京二中在每个楼层配备了5名教职员工,在不同岗位“定点”上岗,提示学生注意保持距离、不扎堆。同时,为保证学生饮水、用餐安全,开学后,学校将不提供直饮水,代之以开水。午餐时,学生将以班为单位,在餐厅按区域、分时错峰用餐,原本的4人桌只安排一名学生就餐。

多部门联动   学生放学不入周边商户

朝阳门街道副主任李焱介绍,为保证高三年级正常开学,社区与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多部门联动治理周边环境。除在胡同口设置学生专用通道外,开学后,公安交通部门将在“卡口”负责疏导接送学生的车辆,市场监管部门也已经与胡同内的商户达成一致,保证学生放学时不进入商户,“两点一线”直接回家,从而最大程度地保障健康安全。

■ 马上就访:在防疫安全前提下,保证学生按科复习

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针对高三年级开学,目前学生和家长最关心四个问题:一是入校检测;二是食堂就餐;三是周边治理;四是教育教学,而这四点,也是开学准备工作的重点。

为保障师生健康,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程,一段时间以来,市区教委、学校与社区、公安、交通、卫健、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动,群防群治形成了一系列保障机制。同时,很多学校举全校之力,助力高三年级迎接新高考, “此次高三年级率先开学,各校都有各自的特点,但共性是要在防疫安全前提下,保证学生要按科复习。”李奕说,开学后不是叫停线上学习,而是将线上线下教学结合起来,比如有些学校会继续进行线上个性化教学信息推送和答疑。目前,各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应急演练,落实具体细节,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周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