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STEM教育 >

航天系统工程师转型物理教师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20-04-09 | 责编: 徐虹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学生只能在家学习,网课成为很多学生学习的首选。

“精彩的话,来波666!”“系好安全带,老司机要发车了。”这并不是哪位网红的带货直播,而是出自有道精品课李楠老师的一堂《磁场中的圆周运动问题》的直播课。  

要吸引学生不仅需要老师有着过硬的教学知识储备,还要在线上与学生互动,生动有趣的网课才能让学生更愿意学习。

据了解,李楠是清华大学本硕毕业的学霸,毕业后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担任航天系统工程师,他的工作就包括向各国的航天工程师进行卫星轨道、控制培训,工作之余兼职做K12辅导老师。“我希望教出更多人才,投身航天事业。”从他有了这一想法开始,就全职投入到直播课的教学生涯中,成为了有道精品课的一名物理老师。  

在有道上第一堂课时,令李楠印象深刻的是直播延迟,上完课李楠立马去找技术部门,“如果直播课不能带给用户完美的体验,不如改录播更好。”在李楠的推动下,不到一个月技术部门便推出新版本的直播系统,将延迟缩短到500毫秒之内,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李楠表示,“工作方面我不会留任何情面。因为在线教育想要持续发展,我们提供的服务就应该比一般的产品更精细。”正是因为李楠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李楠在课程的挖掘上有着他的独到之处。“我一直要求我的课程迭代率至少要在30%以上,我会不断地去挖掘学生的反馈和提分办法,我要给他们传递的是物理学科思维。”  

从李楠的课堂上不难发现,他的每一次直播都是“全新”的,他会根据听课者的地域和学习基础,调整教学策略,改变节奏。李楠很自信的表示“每堂课都是量身定做的,我敢保证,80%的学生会有非常不错的收获。”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物理课是枯燥乏味的,但李楠的物理课却令学生觉得时间过得飞快,他把诙谐幽默贯穿在在线教学中,学生不仅学会了物理知识,还掌握了物理学科思维,将物理知识灵活运用,让学生从真正意义上理解物理。  

每位成功老师的背后,都离不开其不懈的努力。有道精品课名师李楠老师自投身在线教育之后,保持着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的工作,从早晨8点起床开始备课、研究、讨论到晚上10点开始直播,以及课后的在线答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才成为学生喜欢的物理老师。  

在李楠看来,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是完全不同的定位,他要把优势发挥到极致,尽全力扩大知识传递的受众面,让更多的学生掌握物理学习方法以及学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