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实体学校与线上学校共存 成都金牛首批22所线上学校正式成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20-04-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3日讯(钟传亮)4月1日,全市高三年级迎来开学。4月2日,由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主办的“全人教育 享育未来——金牛区‘学生未来发展联盟’成立签约暨金牛线上学校开校仪式”在金牛区石笋街小学举行。

未来,金牛教育将实现实体学校与线上学校共存运行的局面,通过“学生未来发展联盟”聚合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为线上学校提供服务,从而建立起“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的课程教学供给线和资源链,以此拓展教育的无限可能。

blob.png

据介绍,金牛区“学生未来发展联盟”第一批合作伙伴,已吸引了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实验中心、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农职院等川内高校的加入。第一批线上学校也已正式成立,包括七中万达线上学校、人北小学线上学校、北新实小线上学校、机关二幼线上幼儿园、 机关三幼线上幼儿园、锦西幼儿园线上园等22所中小学幼儿园。

成立线上学校:

制定独立章程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公益共享

现实场景学校与线上虚拟学校相结合,将是未来学校发展的重要趋势。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金牛区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线上教育的方式,为全区14.3万名学生提供了居家学习指导服务,将“停课不停学”作为特殊环境下,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倒逼机制,以及“教育+互联网”成果在疫情中的应用推广,完成了这一对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

在这一背景下,为进一步提升区域智慧教育发展水平,固化与推广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的经验成果,在全市高三年级迎来开学之际,金牛区便成立了第一批22所线上学校,构建起线下实体学校与线上虚拟学校融合共生的新型学校发展样态。

据介绍,金牛区线上学校的建设目标为:基于区域名校集团培育一批名校线上学校;打造一批特色化、高质量网络学习课程;推出一批擅长网络教学的名优教师;探索一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未来学校建设新路径。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金牛区线上学校与线下学校将是共存的关系,线上学校会独立制定属于自己的章程。按照规定,线上学校校长由线下学校校长担任,学校可安排一名校级干部作为线上学校的执行校长,牵头线上学校建设与管理工作,成立线上学校相应的管理团队,制定线上学校章程与管理制度。课程方面,各学校要根据自身所处学段、特色发展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创新课程建设模式,将传统课堂与网络课堂相结合、直播与录播结合、自建与引进相结合,逐步积累,形成自身品牌特色课程。不仅如此,金牛区线上学校还将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放,实行资源共享。下一步,金牛区线上学校将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开放。

“学前的线上教学对象绝对不仅仅是儿童,还包括教师和家长。”金牛区机关第四幼儿园园长高翔表示,幼儿园已经覆盖了甘孜州、凉山州等24所民族地区的薄弱幼儿园,输送的课程全部是老师原创、定制课程。输送的课程分成文化管理、教育教研、保育后勤、家园共育四大板块,希望输送过去的这些课程,不仅仅是为了教育教学,更应该是幼儿园整体水平的提升。由于疫情的发生,幼儿园提供的更多的是一种资源,让他们能够去服务于孩子,更好地让孩子得到发展。

此外,线上学校还将加大线上学校师资培训力度,培养一批线上教学骨干教师队伍,线上教学的教师由线下学校教师担任,对于参加线上教学的教师认定相应的工作量,也可根据需要聘请非本校教师担任线上教学任务。

blob.png

建立发展联盟:

多方参与构建教学资源共享体 教师发展融合体

线上学校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实体学校的支撑,为此,金牛区教育局同步建立了“学生未来发展联盟”,来为线上学校提供服务。该联盟拟在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原则下,邀请区内优质教育机构、川内著名高校等共同参与,目前,其第一批合作伙伴,已吸引了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实验中心、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农职院等川内高校的加入,以及部分区内优质教育机构的参与。

“金牛区作为教育强区,省部级的示范课特别多,有大量的资源和好的老师,我们学校本身要做大量的智慧系统,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技术,帮线上教学搭建更好的管理系统的架构。”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表示,这次疫情也带来了特别的机会,让所有老师和学生快速地习惯了线上上课,已经有了大量的教学资源,通过现在已有的数据,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需求,体现个性化的教学,还可以提供大、中、小学生的课程教材编写,给老师做培训、上课,这些资源都放在网上,创办以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中心为实体的新型的线上学校。

据了解,“学生未来发展联盟”将构建一个包含教学资源共享体、教师发展融合体、教育科研共生体、社区教育整合体、党建品牌联合体的教育供给体系。

其具体合作模式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开展课程资源、空间资源的共享,通过公益推广、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机构优质课程,共享课程资源主要包括人文、科学、艺术、健康、创新素养五大领域课程,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多元发展为主;助力新时代教师队伍、T+N教师队伍建设,将融合公办、民办机构师培师训特点,借鉴机构系统、灵活、多元的师培方式,邀请联盟中专业突出的名师、专家,通过名师工作室(机构)、专题讲座、示范指导等活动,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前沿知识辐射全区;开展指向学生未来发展的创新课程开发,集合双方最优资源,建设探究性、综合性、实践性的《金牛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未来教育课程》;建立学校+社区+机构的教育共同体,创新社区教育育人模式,联合专业机构创建社区教育品牌。

线上学校与发展联盟的构建

将作为教育通道助推学生媒介与信息素养提升

“‘互联网+’背景下的教育,融合是一种必然趋势,如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的融合,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的融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学习的融合,传统教育方式与新型技术的融合等,金牛区作为成都市中小学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实验基地,一直希望通过课程,培养适应互联网社会、适应未来的,具有媒介信息素养的核心竞争力,具备理性、自觉、自律、自主的健康心理,能够运用数字 化学习、生活、成长的人。”金牛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线上学校与发展联盟的构建,它们作为媒介与信息素养的教育通道,将进一步助推学生媒介与信息素养的提升。

不仅如此,线上学校的建立还将系统健全教学应用、平台开发、资源供给、建设运维、经费投入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调动和发挥全区学校的积极性,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发展格局。同时,平台在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基础上,还会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收集学生过程性学习数据,向学生推送个性化学习内容,帮助学生开展自主性个性化学习,实现“因材施教”。

下一步,金牛区线上学校将通过与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对接,拟形成个人、班级、学校、区域学生网络学习绩效评估报告,实现个人综合素质评价和区域、学校学业质量评价,为考试招生和改进教学提供支撑。

此外,鉴于目前校外延伸的个性化教育与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成正相关的普遍情况,部分学生无法享受到更多校外优质素质教育资源,因此,通过“学生未来发展联盟”的建立,以政府购买、公益引进等方式共享普惠资源,将进一步缩小个体教育供给差异,从而建立更科学的教育供给体系,谋求教育均衡的最大“公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