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居家学习 密云区开启心理直播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31 | 责编: 刘佳

“兴高采烈(+3)、愉悦快乐(+2)、感觉不错(+1)、平平常常(0)、感觉欠佳(-1)、伤心难过(-2)、焦虑沮丧(-3)。”自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心理教师周新颖的《中学生的良好情绪调节》一课通过歌华有线开播后,密云区的许多学生在微信交流中多了这样一个话题“情绪日记,你今天记了吗?”

密云教委了解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学习、生活的学生难免会产生恐惧、害怕、担心、焦虑等情绪。因此,密云区教委组织各校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带领师生与家长用积极的心理建设共同战“疫”。

受区教委和密云教师研修学院委派,由心理学科研修员武金红领衔,迅速组建心理辅导教师团队,从学生需求出发,精准确定“特别的心态、特别的情绪、特别的管理、特别的思考、特别的旅程、特别的闯关、特别的防护”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内容,从引导家长培养良好亲子关系视角出发,确定了疫情下的家庭教育指导之“家长的合理情绪、家长的良好沟通、家庭的亲子游戏、家长的榜样力量”等系列讲座。3月中旬,面向全区的中学生7节中学心理直播讲座、4节小学心理直播讲座、4节家庭教育指导直播讲座,成功完成,每天晚上准时通过歌华有线开播。其中《特别的管理—中学生的情绪管理》一课被教育部资源库选中,供全国中学生观看。

与此同时,密云区各校的心理教师们通过培训,掌握了线上咨询技巧和学生居家防控心理知识,积极制作电子心理小报和微课,普及防疫心理知识,将关爱送进千家万户。

“大树画好了,是不是缺少果实?那就和家长一起每天记录对方的一至两个优点挂在大树上吧,记得要坚持一周哦。”密云大城子学校心理咨询教师周艳红的心理微课《我的生命大树》,使学生保持健康乐观的心理,引得学生与家长的共同参与。大城子学校有的学生通过观看《认识情绪》心理微课,不仅学习制作了情绪温度计,同时也能运用情绪温度计认识自己的情绪状态,把心里的担心、恐惧、悲伤、失望表达出来。学校还向全校学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帮助学生宣泄情绪、学习减压,有效缓解了家长陪伴、管理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急躁等负面情绪。“制定作息时间表、家长以身作则、给孩子讲述疫情动、用拍手游戏帮助孩子记忆­-----”大城子学校二年级1班王雨萱的家长通过咨询,掌握了居家与孩子相处的技巧,通过班级微信群分享了居家指导孩子学习生活的妙招儿。

在密云区第三中学,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对产生焦虑、烦躁情绪等学生耐心疏导成为了工作常态。延期开学以来,密云三中采取每周一期《心理微讲座》等一系列举措,加强学生心理指导,切实缓解学生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全力确保师生身心健康。针对初三毕业年级备考的特殊情况,以“居家学习,如何解决亲子关系”为主题,开展线上心理讲座,缓解疫情期间紧张的亲子关系和初三年级的中考压力。

“坚持健康第一,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密云教委对延期开学的一贯指导思想。居家学习生活,区教委始终要求学校心理疏导与居家学习的并重,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以健康的心理状态面对学习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