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育仁校长孟飞巧创“周三诗词会”,让传统文化更具魅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03-2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27日讯(刘杨)“2015年10月,新教育走进成都市育仁实验学校。”几年来,晨诵午读暮省、培养卓越口才、坚持每月一事、打造完美教室等成为育仁实验的常态;研发卓越课程、家校共育工作等取得不少成果。校长孟飞于2018年被评为“新教育实验全国智慧校长提名奖”;学校几位老师先后被评为“新教育实验全国先进个人”;育仁实验学校2019年被评为“新教育实验全国优秀学校”。

从想法到做法

把中华诗词搬到“节目”中

育仁实验教育成果、教学成绩一年比一年好,学校口碑也深入人心。“是新教育为我们学校注入了思想和活力,是新教育让我们这所原本十分薄弱的民办学校逐渐复苏,走向蓬勃。”孟飞常由衷感慨,面对老师们打拼来的成绩他自然很欣慰,但并不满足,他想让这位“穿旗袍的姑娘”更内涵,更漂亮,并以“她”去进一步惠及学校、引领老师、教化学生。

blob.png

于是孟飞想到中国传统文化,想到中华诗词,也想到了语文教材改革的重要目的之一--弘扬传统文化,汲取中华诗词营养。孟飞开始筹划,是否找个晚上专门给孩子们讲中华诗词,既弘扬传统文化,又汲取诗词养分,还丰富“暮省”内容。孟飞心中已有雏形,每周三利用网络直播给孩子们讲一次中华诗词,他给这档“节目”起了个名字——“周三诗词会”。

同时担任两所学校的校长,育仁实验学校1200多名学生,育仁精英学校1600多名学生,且两所学校都没有副校长,就平常事务已经让孟飞疲惫不堪了,如果再自我“加码”无疑是自找苦吃。“算了,老孟,你的身体会吃不消的。”同事善意劝到。播还是不播?这个问题“折磨”了孟飞好几个夜晚。“与其如此,不如干,先迈出第一步再说。”孟飞下了决心。

从筹备到开讲

诗词会得到孩子们的喜爱

为了做好这档“节目”,孟飞积极组织团队做好充分准备,从背景设计到字体选择,从主题音乐到机位设定都反复斟酌,自己在网上自费购买了近1000元的书籍作为参考资料。 2019年11月13日晚7点,第一场“周三诗词会”在育仁菁英学校演播厅拉开了序幕,孟飞拿着话筒、踏着古典音乐、披着如瀑灯光、在现场300多名学生的掌声中开讲: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天上繁星,映照中华儿女逶迤创造的身影,照亮中华民族智慧灿烂长河......”

“中华诗词便是那最亮的银河,风花雪雨般多姿多彩多味,春夏秋冬般滋润人生四季,基因血液样流淌在中国人的身体......”

“循着新教育的声音,我们前进再前进,书香校园、书香家园一定能培养出书香的你……”

blob.png

“那夜我讲李白,祖籍之谜,生地之争;书生意气不事权贵,性情不羁难容众生;一生坎坷不弃理想,寻仙访道成就诗仙……”孟飞回忆着。一个小时的直播很快结束,现场的娃娃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也讲得酣畅淋漓。刚走出演播厅,一位同事告诉孟飞,线上点赞量近百万;另一为同事也说,看来这“车”是刹不住了。

从坚持到胜利

把文化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田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每一次直播后孟飞和团队成员都会从各个方面去总结、改进。通常精力和体力都达到极限,每天早上六点起,晚上凌晨后才睡。白天只要稍有空闲就为下一次直播做准备:构思结构、查阅资料、组织语言,几乎不让一分钟闲过。

blob.png

慢慢地,孟飞把学生的吟唱、朗诵、歌舞也搬上了诗词会的现场,线上线下观看的人也越来越多。学校的后勤员工,一些家长都悄悄地坐在后排与在校的孩子们一起听、一起诵、一起吟。

一位八年级的家长连续听了几次后,诗兴大发,专门为学校的周三诗词会吟“诗”一首:又见周三育仁钉,重闻故人昔景话;只恨阎王投胎早,但愿后辈品诗急。

从寒假到抗“疫”

将文化融进居家学习生活

春节疫情爆发,节日气氛瞬间不在,祸福一时难测,人心浮躁。放假在家的孩子们会怎么样呢?他们惶恐吗?知道如何防护吗?此时可能很想听到学校的声音……正月初三,本不是周三,但周三诗词会也“逆行”开播,孟飞向观看直播的孩子说到:“亲爱的孩子们,此时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牵挂着你,惦念着你。新冠病毒仅是一种新型病毒,只要我们防护得当,它并不可怕。勤洗手,屋通风、戴口罩、不串门、别聚会,病毒就会远离你。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科学、相信自己,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就没有迈不过的坎,战不胜的病毒。”

blob.png

刚过两天,恰逢周三,周三诗词会依然开播,孟飞在本期这讲到《元日》。古人“爆竹”是为驱走吃人的怪物,今人鞭炮是为庆祝节日。从爆竹驱魔,到火药发明,到鞭炮问世,再到烟花飞天,再到无火药灯光闪耀,无不凸显人类文明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从爆竹到春联,再到美酒,孟飞将传统文化与春节习俗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不仅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更增添了同学们居家学习的乐趣。

在孟飞看来,虽然这个寒假有点长,家校各一方,但周三诗词会从未间断,传播中华文化,传递抗“疫”正能量,丰富同学们“宅”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