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毕业不慌!中央、地方为高校毕业生开通就业“绿色通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李颖 罗天林 | 时间: 2020-03-26 | 责编: 徐虹

编者按】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毕业生规模进一步扩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全国874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比以往更为严峻。疫情之下,怎样解决就业问题?近期,从中央到地方,纷纷打出“组合拳”,陆续推出一批稳就业、促就业的政策措施,多措并举解毕业生就业之困。为了帮助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这些政策和机遇,中国网教育频道记者对近期出台的相关文件进行了梳理盘点。同时,我们也将继续跟踪、及时分享就业政策和信息。祝愿每位毕业生都能抓住机遇,早就业、就好业。

国务院:5大新政力保大学生就业

3月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发布了5项政策措施。

一是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要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并且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在本单位实习的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

二是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开发一批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

三是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教育部已经公布,要扩大2020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扩大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的比例。

四是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并且对疫情影响中断见习的可以相应延长补贴期限,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要给予鼓励和奖励,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的见习补贴。

五是适当延迟录用接收。对延迟离校的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还提供两年的户档保管便利,期间以应届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以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的手续。

教育部:24小时365天网络招聘

2月28日,教育部正式启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启动一周内,该平台已累计发布200多万个校园招聘岗位信息。

同时,教育部还在大学生就业网(新职业网,www.ncss.cn)上,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推出“线上就业指导 网上就业服务”专栏,为毕业生提供丰富的就业指导线上资源,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