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驿教育局“四个转移”做好开学复课准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20-03-2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24日讯(李小野)成都市龙泉驿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采取科学周密的措施做好全区中小学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习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全区学校和师生安全,确保开学复课后学生学习和学校运行管理正常有序。近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尽快实现“工作重心从线上管理向开学复课转移、教师工作状态从线上教学向线下教学转移、具体工作准备从‘线上谈兵’向‘仿真演练’转移、人员摸排工作从总体统计向精准到人转移”,扎实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通知》指出,按照省、市、区防控指挥部、教育部门要求,做好开学复课和接受区级开学复课评估的准备,完成自查评估,限时整改到位。区复学评估小组按照先中学后小学的顺序,在3月27日前完成对各中学开学复课情况进行评估(小学另行安排)。评估合格,方能正式开学复课。

《通知》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学校管理和后勤保障人员先行返校,高三初三教师先行返校,其他年级教师逐渐有序回校上网课,调整工作状态,做好人员摸排、环境整治、物资保障、应急演练等疫情防控工作以及超周备课、线上教学质量评估试题命制等教育教学工作。

《通知》要求,按照“一校一策、精准施策”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学校开学复课方案,优先做好毕业年级开学复课方案,在3月底前,在确保人员安全前提下,全面开展包括返校进校、日常消杀、教学活动、就餐就寝、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应急演练,确保重要环节落实,确保开学复课顺利有序。

《通知》强调,要继续全面摸清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到“摸排不间断、人员无疫情、防控不松懈”。对外地返校师生员工进行全面精准排查,严格执行14天居家观察,对来自中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严格实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对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目前禁止返岗返校返园;决不允许带病返校返岗;做好不能按时返岗教师工作应急补位预案和不能按时返校学生辅导补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