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小老师”课堂开讲!成都武顺街小学朱丽娟让学生收获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宋玲 | 时间: 2020-03-2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23日讯(王宋玲)“在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一天我就在思考,线上教学不同于实体教学,不能像在学校那样师生及时有效的互动,很难真实看出学生掌握程度。”在成都市武顺街小学数学老师朱丽娟开展的线上“数学小老师课堂”活动中,通过学生自己讲题的方式,让学生锻炼展示自己,巩固当天学习的知识,同时为暂未理解知识点的学生提供学习平台。

blob.png


活动刚开始时,朱丽娟每天选出几道当天学生易出错的题,学生自愿选择一道或几道讲解,后来按学号每天每个班3名“小老师”讲解。“尽管第一次录制没有经验,尽管录制的效果不好,尽管有的孩子讲解过程中出现了小错误,尽管在操作方式上还不够好,但是他们敢于尝试,敢于展示自己的这份勇气,让我非常感动。”朱丽娟认真观看每个学生发来的讲解视频,及时给予反馈,并同时分享到班级群和三顾云,让其他学生看到他们的讲解,并从中有所收获。

blob.png


“我们班有个孩子,这段时间一直呆在农村老家,没有便捷的网络,没有好的学习辅助工具,却每天录制讲解视频,有时我甚至能听到鸡鸭的声音。他没有受环境的影响,始终专注在自己的讲解中,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没有什么天才学霸,这一切都是努力、踏实、认真和持之以恒换来的。”朱丽娟说,有些同学选择挑战自己,制作PPT进行讲解,尽管在这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花了很多时间,但最终还是制作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巩固了数学知识,同时也探索出有关计算机方面的知识,磨练了心智。

blob.png


朱丽娟介绍,同学们有时讲解一次不成功,还要进行第二次或更多次的讲解录制,而经过一遍又一遍的反复讲解,学生的思路越来越清晰,理解越来越深入,语言越来越熟练,在无形中使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锻炼。数学基础不好的同学在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下,勇敢的踏出了第一步,同时提高了对数学的兴趣。


“每个‘小老师’的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相信在这一个过程中同学们肯定都有各自的收获和成长。”朱丽娟也相信此次“数学小老师课堂”一定会给同学们线上学习留下更加不同的记忆,收获更多数学学习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