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武顺街小学崔晓红:一名教师,一棵大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03-1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19日讯(刘杨)“谢谢你,宝贝,你温暖了妈妈的整个世界”“孩子的微笑可以消融妈妈的疲累,也足以抵偿妈妈所有的煎熬与付出”。在一封给宝宝的信里,崔晓红这样写到。她是一个八个月宝宝的妈妈,同时,也是成都市武顺街小学的一名教师。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大地,面对肆虐的病魔,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自己的安危,毅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换来无数家庭的安宁祥和,为大家撑起了一片晴空。因为疫情,学校开学延期,孩子们只能通过网课居家学习。在照顾宝宝的时间里,崔晓红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老师,特别想回到学校,回到久违的课堂。“没想到,这次重返工作岗位竟然是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始自己的工作。”

网络直播对崔晓红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和体验,她清晰的记得第一次试播时心中的忐忑。虽然在课前经过一次次地演练,一遍遍地熟悉课件,可正式临场时仍然无比紧张。“自己看重并热爱的这份工作,是一份光荣而神圣的职业,需要我们百分百的热情投入,倾注时间和精力去完成工作,不容许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崔晓红谈到,作为教师,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能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和认可,让自己的学生因为自己而改变,让他们因为自己而感到幸福,那是很快乐的事情。

每天开课之前,无论再忙,崔晓红都会好好地修饰整理一番,刷牙、洗脸、护肤,以此来唤醒、激活自己,以十足的精神,最好的姿态去开始直播教学。“虽然和学生隔着屏幕在交流,但我能感受到学生们面对屏幕渴望学习的眼神,跟着老师读书的可爱模样,模仿老师的语调,加上各自脸上的表情和动作,简直可爱极了。”崔晓红说,在学生家里,每天都上演着亲子共读的情景,爸爸妈妈和孩子守候在屏幕前,观看老师的直播,那是一幅幅温馨的画面。因为激动和紧张,崔晓红在直播过程中出现过一些口误和语言不连贯的问题,心中无比的内疚和惭愧,她责问自己:为什么不多练练?为什么不去仔细琢磨、推敲语言?让直播过程更流畅自然。

因为宝贝夜晚频繁地吵闹,崔晓红经常一整夜都睡不上觉,但她从未有过赖床,心里念着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去做,便立即起身。给宝宝换尿不湿,把小脸蛋洗干净,为宝宝准备一天的辅食,在照顾宝宝的间隙,还要抽出时间来批改学生们的作业,及时地反馈作业的完成情况,尽可能地去鼓励和帮助每一个孩子,减缓家长们的焦虑和担忧,作为一名教师,崔晓红默默的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工作的时间长了,照顾宝宝的时间就少了,请原谅妈妈照顾不周”。有一次,崔晓红忙着给家长打电话做家访,将宝宝单独一个人扔在客厅,宝宝小手触碰到茶几的玻璃角上,顿时稚嫩的皮肤被划开一条口子,血涌了出来,染红了宝宝的袜子,浸透了衣袖,宝宝放声大哭。崔晓红闻声赶来,见到惊恐无助的宝宝,早已哭成了泪人,她飞奔过去,紧紧地抱住宝宝,查看受伤的小手,血还在汩汩流出,她不停地喃喃自语:“宝贝,对不起,妈妈不该把你一个人扔在客厅里,你是那样的信赖妈妈,妈妈应该保护你”。崔晓红赶紧带宝宝到就近的医院做清创包扎的处理,宝宝的小手被裹上了厚厚的纱布,让人心疼。回到家已是晚上10点,将宝宝哄睡后,崔晓红又坐回电脑桌前,准备第二天的教学。她知道明天又会是繁忙的一天,也是幸福而充实的一天。

在给宝宝的信里,崔晓红这样写到:“宝贝,妈妈很爱你,妈妈在工作中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成为一个自信、光彩的自己。只有妈妈强大了,才有能力来爱你,才能做好你的妈妈,妈妈想做一个让你骄傲的好妈妈。我既要做一颗呵护你成长的大树,也要做一名培养其他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