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成都武顺街小学刘晓英用行动诠释担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0-03-1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19日讯(辜丽茜)根据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的相关文件精神,“防疫保学”的号角在大江南北吹响,成都市武顺街小学全体教职员工也以满腔热情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大军中。

早谋划早部署,全力以赴

从清晨到深夜,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线上教学有别于传统的线下教学方式,其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资源以及网络安全是线上教学非常重要的方面,涉及到教学的效果、进度和社会安定团结。”对此,学校教务处对各年级线上教学所使用的《学习资源包》都进行了严格的把关。

据统计,全校七个学科、六个年级,每个年级除了五天的内容,还有《专题》与《活动》,共计220份资源包,内容设定的量、学习材料选择是否恰当、每天内容是否与计划匹配,有没有不符合教学要求的内容,均要一一审核。时间紧、内容多,并且在审核过程中,需要与各班老师一直保持线上交流,以改进不合适的地方。“从早上一直忙到深夜才结束审核工作,只想争取把学习资料早一点推送到家长手中,让家长和孩子们提前做好内容的选择,不打无准备的战!” 教务处主任刘晓英介绍,教务处的部分老师除了要上课、提供技术支持,还要照顾家里年幼的孩子。

刘晓英说,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的前两天还比较顺利。但是,第三天的《学习资源包》部分年级和班级的老师、家长打不开。经过多番研究,仍未得到解决,教务处的老师们便采用“笨”办法,进行分解打包,同时帮助每一位老师、家长解决资源包问题。

同呼吸 共命运

戮力同心共渡难关

考虑到各班级基本在使用微信或QQ群,家长和老师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经常有互动,容易出现刷屏的情况。为了避免家长查看《学习资源包》难,教务处采取提前一天统一打包,定时发给各班德导老师,由他们推送至班级群。“为了让德导老师们方便快捷,我每天向各班德导老师推送各年级学习资源包。虽然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能让更多老师和家长方便快捷,让学校线上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序。” 刘晓英表示,能让老师和家长们时刻感受到,学校随时陪伴在他们左右,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辛苦一点也不算什么。

随着线上教学的推进,学校开展了“一班一平台”,必修课要统一进行钉钉直播。由于电脑和移动终端缺乏或陈旧,年长的老师们信息技术的运用手段特别吃力。老师们在学科组、教研组、年级群里,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了老师们的想法后,刘晓英认真整理问题并进行汇总,提交行政讨论,逐一解决。对于不会直播的老师,刘晓英安排技术人员在学校进行手把手指导。

“我为我随时随地和老师们同呼吸、共命运,急大家之所急,想大家之所想而感到高兴,更为老师们的进步而自豪。”刘晓英表示,教务处的工作繁杂而又不可缺少,即要上传“民声”,又要下达落实文件精神和决议,即是管理者,也是执行者。作为教务处的老师,就必须走进老师们的心里,陪伴在左右,才能顺畅地、有效地开展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