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好故事·战“疫” >

征文 | 致求知少年的一封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17 | 责编: 刘佳


亲爱的同学们:

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网络发达的时代,手指简单敲击几下屏幕,就能传达自己的思念,你们的活泼和雀跃也透过麦克风传递到了我的耳朵里,但是冰冷的电子产品也不能完全表达人的全部情感,我想用最原始的方式让你们知道,老师想你们了。

时间过得真快,你们刚进班的样子仿佛就在我眼前,小学生和小学老师的身份对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可是你们做得比我好太多了。延期开学期间,我总是挂念着你们,担心你们害怕眼前未知的一切,可你们依然健康乐观,比我想象得更独立、更自主,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画画、做手工、读书、做实验、运动、做家务……这四个星期,你们在我看不见的地方悄悄地长大,不断带给我惊喜与感动。

这段“宅家”期间我一直在想,我是否真正了解你们?你在学校总是需要我提醒削尖铅笔再写作业,可你也有对生活多种美的感受,就像那个阳光明媚的早上,你对妈妈说,天空好蓝,还有白云,就像画一样,你要在早上练琴,晚上就没有这种美景了;你在学校站队时总是一蹦一跳,学不会立正站好,可你听到“逆行者”们的故事后,却抱着妈妈安静地落泪,那时我意识到,外向如你,内心也有一块柔软的地方;你课间和同学嬉笑打闹,课上却很少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为此发愁,可看到你的画我意识到,你只是不善言辞,无法言说的情感只能用画表达,诉说着你对春天的期盼……

有时候,不是只有老师教会学生什么,我也从你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让自己成为配得上你们这些黄金箭的满弦弓。你们身上的闪光点,可能你们自己都没有发现:天真、好奇、坦诚还有率真,你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个世界的热爱。说到这里,原来教室里每一个平凡的瞬间,都显得愈发可爱,让人想念。

17年前的春天,我也经历着和你们一样的事情,那时我尚且不懂为何我平安的生活需要那么多人用生命来换,而他们也勇敢,无畏,毅然成为“逆行者”。怎么有人能不怕死呢?直到我走上讲台后我才明白,那股力量源于肩膀上的责任和对脚下土地的热爱。

同学们,你们现在正值年少,意气奔放,正是读书的好时光。还记得第一堂课,你们和我说长大想要当军人,当医生,当科学家,当老师……长大好像是很遥远的事情,那些伟大的职业好像触不可及,但是你可以一步步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去摘遥不可及的星。17年好像一个轮回,曾经被别人期望的少年,如今也勇挑重担,哪怕不能冲在一线,也在战场后方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像钟南山爷爷说的那样,未来属于你们,17年后你们也将披甲上阵,勇敢前行。

一3班的求知少年们,愿你们永葆赤子之心,勇挑重担,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愿你们永远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追求知识,追求真理,用知识缝制铠甲,不断前行。

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小学

一年级(3)班 刘老师

2020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