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武顺街小学王小霞: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20-03-13 | 责编: 姚宇琛

中国网3月13日讯(李小野)“从不曾经历过这样一个春节,这样一个假期,不断变化的数字,态势严峻的疫情。孩子们经历了最长的寒假,而我们的寒假刚开始就结束了。”王小霞是成都市武顺街小学后勤主任、科学与信息技术学科教研组长,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就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行走在“家与校”之间,用积极、负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态度,为抗击疫情书写了一份经得起批阅的答卷。

战“疫”中

她是微光,也是火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小霞说,钟南山院士与医学专家,医生、护士、解放军、警察奋战在抗“疫”前线,用坚定的信心和不惧个人安危的精神,为身后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修建,让人骄傲的创举背后,藏着多少工人的不眠不休;全国无数志愿者主动请战,爱心企业和人民群众踊跃捐赠;这是中华儿女互帮互助、团结一致、同心所向的宝贵精神。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王小霞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坚守在战“疫”前线救治病人,也不能像企业那样捐赠财产和物资,更不能像医学专家那样研究治疗病毒的药物。“我只能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全力完成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保障学校的防疫物资需求,配合领导维护全校师生的健康与安全,积极响应号召,遵守规则,不去人员聚集的地方,不信谣、不传谣。”王小霞说,在这场抗“疫”战斗中,自己只是一点微光。

直面挑战

积极协调,全心战“疫”

在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王小霞就和家人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成都,配合小区和社区工作,主动居家隔离。每天两次收集和上报二年级6个班的学生、年级老师及家人、食堂工作人员、物管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及时在微信群里单独@或者打电话进行提醒,做到不瞒报、不漏报,并将学校的防疫工作部署和注意事项及时发送到微信或QQ群。

作为学校的后勤负责人,为做好学校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王小霞按照学校的安排和部署,积极联系协商,采购物资。“为了买到口罩,我几乎动用了自己所有的朋友资源,一个个咨询;筛选朋友提供的口罩生厂商信息,挨着打电话”。在武侯区教育局、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王小霞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为学校采购到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为学校的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勇于担当

创新思路,停课不停学

校园消毒、维修维护、安全排查、物品采购……王小霞说,学校后勤工作的涉及面很广,要将各项工作做好,就必须要有一个认真、细致和负责任的态度。疫情期间,学生需要在家进行网上学习,这就需要大家改变常规的思维和工作模式,积极创新,最大程度上减少学生受疫情的影响。

网上教学开始后,王小霞几乎整天都要面对手机和电脑,每天要定时进群负责二年级6个班的线上教学考勤,进行日报,准时推送学校活动或专题资料。“除此之外,我还担任了6年级的科学教学工作,写学案、改PPT、准备网络教学的资料。”她笑着说,很多人都感到在疫情期间有睡不完的觉,而她的每一刻却都显得那么匆忙。

倾情付出

行走在“家与校”之间

“我的小女儿才两岁,由于疫情的影响,帮忙带孩子的老人没能到成都。”王小霞说,她的爱人也是武侯区的一位教师,现在每天都要进行网上直播授课,为了避免在家授课被孩子影响,他每天都是去学校直播、改作业、备课等,经常晚上七点过才能回家,有时甚至更晚。因此,做饭、照顾孩子的担子也落在了王小霞的肩上。

“有时确实没有时间做饭,大宝网课结束后,要自己煮汤圆或泡方便面,小宝也只有给她兑奶粉喝。”面对如此“特殊”的情况,王小霞不得不带着小宝到校值日、开会、工作,即使是网络会议,“小不点”也不会忘记刷一下存在感,一直围绕在她身边,东摸摸,西动动,“叽叽喳喳”闹个不停。“这时,学校领导就笑着关了静音,真的很感谢团队给予的理解和包容。”她说,为了肩上的使命和责任,为了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也能学有所获,这一切付出都充满了意义。再忙再累,她从不曾懈怠。“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王小霞看来,自己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但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就是战“疫”。

学校校长叶晓燕表示,因为有了像王小霞这样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工作的老师,不计较个人得失与分内分外,坚决服从指挥并高质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增添了学校战胜疫情和困难的信心与毅力。她们用坚强的双肩扛起了教育的重任,把朴素的爱献给教育、献给孩子们,在那个三尺讲台上,她们是最美的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