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自理、自律、自立 四川大邑中学创新居家育人模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0-03-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9日讯(辜丽茜)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来说,是铭记一生的经历,更是一本无字之书,成长之书。作为学校,应该化疫情防控的鲜活素材为学习资源,帮助学生获得最大的收获与成长。近日,四川省大邑中学以“育德育心,幸福行走”的工作思路为指引,全面实践“生活自理、行为自律、人格自立”的“三自”育人模式,以培养学生“高雅情趣、高远志向、高尚人格”为目标,保障孩子们居家期间的身心健康。线上教育活动侧重于德育、体育、美育和劳育,让孩子们在居家学习中真正有所获。

blob.png

生活自理,是一个人具备的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战“疫”期间,正是孩子们在家养习惯的好机会。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培养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务劳动主动做”的习惯,让孩子们掌握劳动技能,培养 “生活自理”习惯,学校安排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做一点家务,不仅有利于增强体质,促进健康,还可以调节大脑机能,也是一种积极的休息。并表示,家务劳动能力强的人,生活技能相对较高,独立生活能力相对较强,会对生活充满信心,能独立面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种种困难。

blob.png

“宅”家期间,大邑中学体育老师们各显神通,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挑选适合居家开展的体育活动,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为了缓解“线上学习”带来的眼睛的疲劳,学校每天安排了两节“眼保健操”,保护视力。

blob.png

此次疫情的发生给人类上了深刻的一课,学校德育处紧抓契机,利用现有资源给学生进行生动形象的思想教育。老师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选择不同的角度,分别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敬畏自然 珍爱生命”,“责任担当 家国情怀”,“遵守规则 共克时艰”,“学会爱与感恩”,“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同舟共济,攻占疫情——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等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收获满满。

据了解,学校线上教学活动已经进行了两周,但开学时间还未确定,为了避免家长、学生出现疲态或焦虑,学校未雨绸缪,提前对学生、家长进行心理辅导,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孩子们用笔记录下自己的感悟,用一篇篇征文道出自己的心声,让学校、家长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

风雨终将过去,阳光总会到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有老师们的精心筹划,有同学们的积极上进,加上家长们的热心协助,一定会给孩子们在特殊时期创设一个安全、舒心的学习空间,大邑中学的孩子们一定会不负韶华,用努力和奋斗去拥抱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