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抗疫时期的居家学习指导:谈高中数学学习方法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 作者: | 时间: 2020-03-06 | 责编: 李颖

   每临大事有静气。在特殊的情况下,教师作为教育者需要冷静思考开展网络学生面临学习方式带来的巨大转变。东北师大附中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近期自行为学生录制了系列学习方法的指导视频,为学生学习助力!


东北师大附中数学正高级教师  李晓松

高一年级的同学们:大家好!

高一年级的学习是中学学习阶段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不少学生升入高中后,数学成绩逐渐下降。因此,能否适应高中数学的学习,是摆在高中新生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除了学习环境、教学内容以及教学因素以外,同学们还要从自身入手,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改进学习方法,以适应高中数学学习。下面我结合高中数学的特点,谈一谈高中数学学习方法,供同学们参考。

1.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会使自己的学习有序而高效。高中数学学习的良好习惯应当是:勤思考、多动手、重归纳、会应用。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要把教师所传授的知识“翻译”成自己的语言,并记忆在自己的脑海中。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还包括课前预习、专心听课、及时复习、解决疑难、系统总结、课外学习。

2.掌握常用的数学思想和方法

要学好高中数学,还需要从数学思想和方法的高度驾驭它。高中数学学习常用的数学思想有:集合与对应的思想,分类讨论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化归思想。学了数学思想以后,还要掌握具体的方法,比如:换元法、配方法、待定系数法、数学归纳法、分析法、综合法、反证法等等。

3.改变学习方式

要想学好数学还要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善于发现问题。要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要正确对待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养成积极进取,耐挫折的心理品质。在学习过程中,要遵循认知规律,注重新旧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不满足于现成的思路和结论,例如,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从多角度思考问题,挖掘问题的实质。另外,学习数学一定要讲究“活”,只看书不做题不行,只埋头做题不总结方法也不行。

4.要养成良好的演算和验算习惯,提高运算能力

学习数学离不开运算。高中数学内容多,运算量大,学习时间有限,高中数学老师常把一些计算留给学生独立完成。这就要求同学们多动脑,勤动手。对于复杂的运算,要有耐心,掌握算理,注重简便方法。

5.要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审题是解题的关键,数学题是由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和图形语言构成的。要逐字逐句审题,仔细推敲,切忌题意不清,仓促解答。对于一些问题要把条件逐句“翻译”,将隐含条件转化为明显条件;有时需要联系条件与结论,前后呼应,构建题设与目标的桥梁,寻找突破点,从而找到解题思路。

6.结合上述方法同学们还可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1)养成记数学笔记的习惯,特别是对数学概念的不同角度的理解,以及老师在课堂上拓展的知识点。记录下来你觉得有价值的解题方法,以及你当时未能解决的问题,以便于后期想办法解决。

(2)建立数学纠错本。把平时容易出现错误的知识点或推理步骤记下来,以防再犯类似的错误。能把错误的原因找出来以便对症下药,争取做到:找错、析错、改错、防错。

(3)熟记一些数学规律和结论,使自己平时的运算技能达到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的熟练程度。

(4)对知识结构进行梳理,形成知识板块。例如,表格和框图可使知识结构一目了然。另外,也可以对习题进行归类,由一道例题到这一类问题,由一类问题到多类问题,使几类问题归于同一知识方法。

(5)及时复习,强化对知识体系的理解与记忆。还要进行适当的巩固训练,以防“前学后忘”现象。

总之,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勤奋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不仅要学会,而且要会学,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送给同学们两句话:“数学学习决不象你们想象的那么难. 努力学习数学将会使你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