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自觉自律 提高网络学习的有效性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 作者: | 时间: 2020-03-06 | 责编: 李颖

   每临大事有静气。在特殊的情况下,教师作为教育者需要冷静思考开展网络学习面临学习方式带来的巨大转变。东北师大附中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近期自行为学生录制了系列学习方法的指导视频,为学生学习助力!

东北师大附中历史正高级、特级教师 陈艳杰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学期不得不延期开学了。但停课不停学,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按着学校的要求,我们暂时改变教学方式,由原来的课堂教学变成了网络教学。那么在网络教学的背景下,同学们应该如何学习,才能更好地提高网络学习的有效性呢?下面,我就以历史学科为例,谈一谈网络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课上集中注意力的问题

网络教学,老师与同学们之间隔着电脑屏幕或手机屏幕,同学们可以看到老师,但老师看不到同学们。老师与同学们可以通过连麦、打字等方式进行师生互动,但总体来说,网络教学还是以老师的讲授为主。以历史学科为例,现在的高三历史教学,正在进行二轮复习,复习的内容是选修部分改革史。因为是复习课,所以每一节课的教学容量都很大,这就要求学生们上课的时候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跟上老师的教学节奏。比如,我们讲戊戌变法,原来讲戊戌变法需要4到5课时,但现在是二轮复习,只需要1课时,而且在这节课里,还需要对戊戌变法和明治维新等改革进行比较。当然老师在比较的时候,不会单纯地讲授戊戌变法与明治维新两个改革的内容,老师会告诉同学们对改革进行比较的时候,应该从哪里入手,从哪些方面进行对比,然后得出结论来。二轮复习,老师不仅要领着学生复习已知的知识点,而且还会教给你如何去发现问题,如何去论证问题,最终得出正确的历史结论来。而我认为,后者是这一节课的关键。如果同学们上课的时候,稍不留神,溜号了,老师讲述的关键点你丢失了,而想找回来,那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网络学习,对学生们来说是居家学习,在没有老师督学的情况下,对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必须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自律性。而学习的自觉性和自律性,是提高网络学习有效性最至关重要的一点。

二、课下整理知识点的问题

网络教学,老师们一般都会用课件。老师们会把本节课的重点内容用课件的方式呈现给学生。所以下课后,同学们要及时把老师的课件下载下来,根据课件的内容,结合自己课上的笔记,重新对知识进行整理,之后消化理解好。这项工作说起来容易,坚持做下来,则是非常不容易的。就高三同学而言,每天六节课,进度很快,对每一学科都进行及时整理,这个工程真的很大。但如果不能做到及时整理,拖延下去,以后想补救,可能也没有精力与时间了。所以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必须有毅力、有恒心,要有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精神。只有坚持到最后,胜利才会属于你!

三、课后完成各种练习的问题

高三的练习包括课后练习、单科练习与综合练习等,虽然是网络教学,老师们还是会按照高考的题型、题的难易程度来命制试题的,然后上传到网上。同学们要在老师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种练习,之后拍成照片发给老师,让老师批改;或者你自行对照答案,之后把你存在问题和困惑通过微信或QQ等方式告诉老师,让老师在第一时间里就能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及时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同时老师也会根据同学们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提高网络教学的有效性。网络教学背景下,同学们要重视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合理安排时间,要独立完成各种练习。在完成练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多总结,多反思,找规律,找定式,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

总之,防控疫情,我们推迟了开学,但同学们不要恐慌,不要担心,要调整好心态,要积极去应对。虽然同学们居家学习,但你不是孤独的,因为老师们一直都在,一直在线,一直陪伴并守护在同学们的身边。

希望在延期开学的这段时间里,同学们能在网络,以专注的态度,自律的精神,饱满的热情,用心而投入地学习。

让我们共同努力,度过这段特殊的时光。期待春暖花开,我们师生在美丽的校园和明亮的教室相聚。

祝同学们在网络学习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