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致高三学子:静心有序 科学备考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 作者: | 时间: 2020-03-06 | 责编: 李颖

   每临大事有静气。在特殊的情况下,教师作为教育者需要冷静思考开展网络学习面临学习方式带来的巨大转变。东北师大附中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近期自行为学生录制了系列学习方法的指导视频,为学生学习助力!

徐洁 东北师大附中特教师 、正高级教师

高三的同学们: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们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和较长的高三寒假。因为疫情你只能宅在家中,不能到有欢声笑语的学校;只能面对冰冷的书桌自己独立学习,不能与你的同学并肩切磋;只能通过社交软件在网上课,不能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可这些我认为恰恰是给你深入认识反思自己,培养自觉自立地你的机会,在这阶段你可以反思梳理、吸收、巩固自我消化知识,对于新的学习模式、时间安排、心理状况的自我探寻和提升。学会自己深入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利用答疑与老师沟通,如何与你的同学交流,如何合理的安排时间和分配精力,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调整的心态。这些对于进入高三下学期的你们确实是挑战,也是压力,但我觉得他也能变成你们自立自强的动力,或许这些经历是对你的人生成长过程中的终身教育和启迪,也可能成为你学会克服困难战胜自己的法宝。  

我们知道高考既是考生心理状态调整的较量,又是各学科知识、学科思维等综合能力的检测。

化学科考试旨在测试考生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考生对中学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二是考生应具有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三是考生初步运用化学视角,去观察生活、生产和社会中的各类化学问题的能力。同学们要注重将这三方面与复习备考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将知识内容的复习转化为切切实实的解题能力的加强和考试成绩的提升。

那么面对这样特殊时期和高三化学复习的这一阶段,高三学子应该怎么做,就是要宁静有序,科学备考。

一、宁心静气调整心态,直面困难接受挑战

1、用意念中断法跳出焦躁、浮躁、惶恐的情绪,平静心态不找借口,用静心、信心、专心、细心投入复习。要学会自我控制,不要经常的浮想联翩,克服惰性,换发出斗志和动力。

2、客观理智看待高考,切合实际的自我评价 

高考是对人生影响非常重大的学习任务,同学们的动机水平要切合实际,太高欲望强烈,自己的能力不能满足;太低又没有成功的欲望,都会导致你难以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也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所以高三你们需要保持一个相对适中的动机水平,也就是平常心看待你的化学学习和成绩,才能够更有利于高考的复习。 

3、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到释放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

化学是具有文科的记忆,理科的思维的学科,知识点繁杂,具备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将化学知识转化为解决 问题的能力是长期积累和实践的过程,短期的刻苦努力不一定立竿见影,学习的释放和效果的显现总是滞后于对知识的积累,是需要过程和时间的,需要你有信心及时调整心态且保持始终的坚持和努力。

二、制定科学合理学科阶段性的复习计划,稳定的学习节奏 

高三同学因为宅家里没有老师的指导和同学间的互相交流,利用这个机会静下心来制定自己阶段性的复习计划,调整找到稳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十分重要。计划要依据自己情况紧跟教师的步伐。教师布置任务完成后剩余时间交给自己,计划精准到天。目前高三化学的一轮复习接近尾声或已完成,每天的学习可能是教师借助专题讲解以及在化学练习、理综练习的训练中帮助你强化知识点、建构知识网络、体会解题方法技巧、渗透学科的思想、训练思维,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精读教材、笔记和同步刷题,查缺补漏,形成知识网络。不管是做哪一步都要打出学、查、改、整的组合拳,做到沉稳、淡定、有序、落实,特别是整理归纳要善于联想、类比,如实验题滴定的类型总结,中和、氧化还原、沉淀和络合滴定,还有直接滴定法、反滴法、间接滴定法做完的题注意回看总结归纳。在计划下总结完成任务,你的心中会充满学习的成就感和踏实感,也能消除焦虑和急躁的情绪。当计划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后,收获的是一种循序渐进的从容与镇静。

三、循纲务本,精炼高考真题,把握高考的脉搏

要加强理科综合《考试大纲》和理综高考化学试题的学习、研究和精炼,增强复习的目的性、针对性、有效性。要明确理综高考化学科四种能力(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的具体要求,研究理综高考化学试题如何通过化学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科能力;研究采取哪些措施,能有效地达到高考要求,做到能力培养心中有数,学习有方。对于教材要精读,重编、整合内容,要把教材变成一张张知识点高度密集的思维导图。现阶段同学们至少要完成精炼最近五年高考真题,在精炼中进一步提高精读教材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体会知识在考题中的呈现方式

四、科学必要的刷题,规范答题模,式落实细节,提高解题能力

高考题目要很好完成要求同学们必须具备一定的熟练度、准确度和规范度,熟练度决定着你的速度,准确度决定你做题的效度,规范度决定你的得分率。科学合理设置的专项练习,有阶梯性的优质的模拟题,精选细作且限时训练。“质”与“量”并重,也注意刷题的顺序,第一步按照针对自己知识点的薄弱区,来练习错题。第二步,按照题目难度练题,准确把握自己目前水平,针对性突破。第三步,做套题。借助刷题巩固落实知识点,强化重点和热点,反思自己薄弱点,及时记录错题学会总结归纳。刷题其实就是逐渐累积经验的过程。把每一套题目都当做考试来对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套题目都要做好时间的安排,不在难题上浪费时间。做到练后100分。做题时要通过各种表述体会题目中蕴含的化学思维,分析概念原理时不要停留在文字表面,面对一些不太熟悉或背景创新的题目,要敢于积极尝试,在应用所学知识解题的过程中不断调整思路,提高分析问题的速度与效率,全面提升学科能力。 

五、关注社会、生活热点问题,关注科学研究、工业生产的前沿

借助全新的情景让你用化学的视角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是考查同学们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是高考出题的改革方向。也是考查同学们综合能力和学科素养的重要体现。所以复习时要关注时事新闻,多关注社会热点,留心身边发生的社会事件,开拓视野,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社会现象。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热点,从化学学科的角度要关注消毒剂的种类以及科学使用,关注新药物的开发等。如次氯酸钠的基于中学范围的所有问题要做全面的总结。

六、劳逸结合,适当地和老师、同学进行交流

虽说疫情同学们宅在家中,也应做适当运动。利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适当与同学分享交流,克服自我心理封闭的现象,学习上遇到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可以整理下来,记在本子上,发给老师请求帮助,自己对于高考和学习方法上的一些迷茫,也可以适当地和老师交流。

总之,高考是一种融知识、能力、体能、心理等综合素质于一体的竞争。希望同学们调整心态、科学规划、踏实复习,回归教材,规范解题,提高能力。更希望同学们在克服困难中有所立、有所行,珍惜能够自我拼搏的时光,用自立自强为自己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