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线上教学新模式 四川华新职院探索总结提质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0-03-0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5日讯(辜丽茜)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47 号)等文件要求,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会,并出台《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川华院教〔2020〕3 号)、《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教学组织及管理工作方案》。

学院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于2月4日正式开始,春季学期任课教师参加了在线教学设计及技能培训,并精心备课。教务处组织开展了两场在线教学示范课,并在开课前对学习通平台的各门课程着重进行教学资源数量及规范性检查。期间,通过给学生发放《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对学生在线学习提出具体学习要求。2月24日,在线教学正式开始,学生处组织全院学生学习开学第一课,并向学生讲授疫情防护及心理健康知识。据统计,在线教学第一周,学院322名教师共开设501门课程,平均每天约6000名学生参与上线学习,按课表时间出勤率为95%,平均每天累计完成学习任务点42000余个,参与教学活动15600余次,完成作业2600余次。教师通过手机端、电脑端,利用学习通、高校邦学习平台建设资源及设计学习活动,运用QQ群视频、QQ群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工具进行直播,形成“两平两端多途径辅助”的在线教学模式。

在线教学开始后,教务处安排专人随机抽查(平均每天抽查7次),通过进入在线课堂,检查学生出勤及课堂教学组织情况。各教学单位也成立了在线课程听课小组或督导委员会,由教学单位负责人带头、专业负责人及教学秘书进入各班在线课堂参与听课,形成“两级教学督导”模式。通过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的随机听课抽查,发现大部分老师前期准备充分,有较为清晰的课程设计,课堂活动组织较流畅,教学开展较有序。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课程教学资源较单一,学生学习起来较枯燥;个别学生因为网络信号问题无法正常学习;在线课堂存在学生的杂音及刷屏的现象。

根据一周在线教学的数据及总结反馈,学院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教学日志填报。要求任课教师对每节课的教学活动进行反馈,并作教学反思,以期更好总结经验,作好下节课的准备及改进;对不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进行全面摸底,制定“一生一策”,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实时监控后台数据,对于学习活动不理想的二级学院、教师、学生分析原因,单独督促;做好教师、学生的问卷调查,进一步搜集反馈教学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院将继续做好在线课程改革,提高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