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线上教学如期开始,辽宁理工学院师生隔空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03 | 责编: 徐虹

3月2日,是学校春季学期正式开学的第一天,在线教学如期开课。经过全校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呈现在学生面前的是一个个内容丰富、设计生动的空中课堂。

精心准备:线上课堂早部署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有关要求,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质量不降,最大程度消除疫情防控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学校制定了《辽宁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从课程计划调整、网络课程建设、线上授课培训服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应急预案制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为网络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教师线上教学

学生线上学习

保驾护航:教学过程全监督

为了确保网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校组织成立了由教务处工作人员和各教学单位业务骨干组成的网络教学技术培训与答疑服务工作组,积极开展了网络平台使用指南推送、网络直播培训和全天候在线答疑等服务工作,为任课教师开展网络平台建课、线上授课(听课)测试、备用平台选用等网络教学活动提供了技术服务保障;学校还成立了由教务处、校级及二级学院的教学督导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对各教学单位网络教学的课程内容、教学情况及教学平台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质量不降;教务处制定了《辽宁理工学院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督促各单位建立备用教学平台,以应对开课当天因网络拥堵造成的各种突发事件。

教学平台运行情况实时监督

如期开课:课程反馈效果好

在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3月2日当天,通过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学校正式启动了新学期的线上授课。老师们纷纷化身“网络主播”,共有186门课程开展了线上授课,听课学生10500人次,顺利完成当天教学任务,整体情况平稳有序。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对老师们采用的一系列新的教学方法感到新奇并产生浓厚的兴趣,积极配合老师们在课堂上进行互动,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学生们线上学习热情高涨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之际,疫情让空间止步,网络让教学延续。面对非常时期,为教育者的理工人,殚精竭虑,让教育不会缺失,让温暖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