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亭初中:紧扣“十问”抓防控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 作者: | 时间: 2020-03-02 | 责编: 曾瑞鑫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西亭初中紧扣区教育体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出的“十问”,在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朱建的带领下,以曾国藩的“结硬寨,打呆仗”为基本策略,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两道防线,严阵以待

“学校大门守住了吗?”这是区教体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出的“十问”之“第一问”。西亭初中的校园是老校园,除了教学区外,校园内还有35户住家,由于历史原因其中有13户住家已经不是学校的老师了,所以如果只是守住学校的大门还不够,还要把这些住家包括教师家属与教学区隔离开来。为此,学校多次讨论,认真摸底,把13户住户的情况摸排到底,并设置了“两道防线”。

首先守住进出的校门,要求值班人员和保安24小时坚守岗位,严格要求所有进入学校的住户一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校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然后学校通过多种途径,采购用工程防护网,把隔开教学区与生活区隔离开来。目前原材料即将全部到位,学校已经组织人员,将在原材料到位后马上施工,把教学区和生活区从物理上隔离开来,教学区只允许教师和学生进出,为师生营建一个独立的安全区域。


物资筹备,精准饱和

“必要的防控物资准备了多少,距开学需要还有多少差距?”因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红外测温计、口罩、消毒水、一次性手套等防控物资,一下子就紧张起来,线上线下都很难买到。学校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是到哪里去买,第二是买多少?货源确实是个问题,校长室发动全校教职工,千方百计,多方筹措,在期待、失望、再期待、再失望中,基本储备足够了。

但是究竟要准备多少才能满足师生需要?西亭初中一班人把科学研究的办法运用到了防控物资的准备中来了。以消毒水为例,大家分析应该储备一个月的使用量。那一个月的使用量又是多少呢?为此学校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的饱和消毒进行测算,以此为据备足一个月;并且商定,视情况发展而定,后续再行采购。

防疫宣传,入脑入心

“学校对全体师生员工的防疫宣传教育,有没有入脑入心,对学校防控措施等知晓率是否做到全覆盖?”

学校高度重视防疫宣传,“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有哪些?开学后如何组织学生进校测量体温,学校如何组织师生用餐?……”学校及时采用展板、广播、班级群、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正面引导,增强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组建班级QQ群,停课不停学

2月10日下午2:30,西亭初中运用企业微信远程会议功能,召开全校教师网络会议。全校教师在家通过网络参加了会议。会上,顾斌副校长传达了通州区初中网络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落实提出了要求。朱建校长要求,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各年级各学科老师,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争做抗疫“最美教育逆行者”。

2月11日,学校认真学习上级转发的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文件——《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按此精心编排了各年级居家开学QQ群课程表。

2月13日,是师生居家开学QQ群线上“教”与“学”的第一天,各年级各学科老师迅速进入角色,顺利完成了线上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