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洲小学发布学生实践活动指导方案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 作者: | 时间: 2020-03-02 | 责编: 李颖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战胜这场严峻的疫情战役,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积极行动,以己之力防控疫情,希望国家能早日走出阴霾,恢复繁荣富强的局面。

身为延迟开学的东小娃,在保护好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涓滴之水成大海,颗颗爱心变希望,让我们行动起来,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活动安排及要求

一、二年级

(1)观看每日新闻和相关防控疫情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由来、传播途径、感染症状、预防措施等相关知识。

image.png

(2)开展“我是疫情防控小卫士”绘画大赛。以绘画的形式创作抗击疫情作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选材:

image.png

a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由来、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内容。

B创作新型冠状病毒的绘本故事或连环画,揭示人类的贪婪和愚蠢。

c想象战胜疫情后人类和动物和睦共处的情景。

作品要求:绘画作品统一使用8K卡纸;绘本或连环画统一使用A4纸并装订。

(3)养成每天运动的好习惯,用强健的体魄抵抗疫情。

image.png

三、四年级

(1)关注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了解全国、江苏、海门的疫情变化,关心身边人,特别是家中的老人,做好预防知识的讲解。

image.png

(2)开展“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小报评比活动。收集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内容,制作图文并茂的小报。

板块推荐:①各种野生动物身上携带的病菌病毒。

②预防的具体措施。

③自己对这场肺炎疫情的看法和感受。

(3)在疫情防控非常期,学会做一件家务活,增长新本领,为家庭作贡献。每位同学至少拍下两张参加家务劳动的照片,贴在A4纸上,并写下自己的劳动体会(如我承包了什么家务,怎么做的,有什么收获)

image.png

五、六年级

(1)了解抗击疫情战役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如钟南山、韩红以及抗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等,并向家人讲述他们的故事,以此向这群逆行者致敬,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正确的价值观。

image.png

(2)开展“抗击疫情,我想说”征文评比.2020年的春节和以往的春节截然不同,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欢乐,街道上冷冷清清,家家户户家门紧闭,这一切缘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这是一场严峻的疫情战役。在这场战役中,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有何感想?拿起笔,发出自己的声音,可选择以下内容进行创作。

1.可以谈谈这个春节是怎么度过的;

2.可以讲述你身边有关抗击疫情的小故事;

3.可以谈谈或针对此次疫情的个人看法及感想;

4.如果你的家人是奋战在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你也可以通过文字诉说对家人的爱和思念等等。

(3)撰写调查报告,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比如受疫情防控严重冲击的行业和受疫情防控利好的行业有哪些?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世界各国对中国这次爆发的疫情有怎样的看法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