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通市开发区实小教育集团:十大行动彰显党员担当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 作者: | 时间: 2020-03-02 | 责编: 曾瑞鑫

战疫情,党员教师在行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何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以下简称“实小党委”)制订了《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方案》,第一时间面向全体党员教师征集“金点子”。当天发布通知,当天汇总结果,当天讨论决定,当天推出《疫情期间,党员教师十大行动》,并完成了各项行动的报名工作。第二天,就拉开了“战疫情,党员教师在行动”的序幕。

为爱公益,人人都是志愿者

“孩子‘宅’在家里,学习怎么办?”这是许多家长担忧的问题。实小党委推出“为爱公益”服务行动,党员教师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公益服务。在服务期间,每天8:00至12:00,下午1:30至5:30,可以向党员教师咨询心理支持或家教辅导服务。开学前,所有党员教师分四期参与公益服务。第一期四个校区共有4位老师提供心理支持服务,28位老师提供了六个年级语数英三门课程的家教辅导服务。2月1日是公益服务的第一天,集团副校长朱军作为心理支持老师,针对学生家长十分焦虑的“什么时间、怎样进行网络学习”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心理疏导和方法指导,受到家长的好评。

为爱导航,家庭生活可以多姿多彩

“疫情期间,除了学习,还能做什么?”这不仅是家长关心的话题,也是学校教师思考的话题。2月2日,在实小集团推出的微信公众号里,一则《我们一起做运动——党员教师推荐家庭生活指导之科学运动篇》和学生见面了。这是实小党委推出的党员教师“为爱导航”行动。该行动包括“家务劳动篇”“科学探究篇”“亲子互动篇”“美工设计篇”等十个贴近学生实际的专题。党员教师组稿,党员教师自拍微视频。集团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发布这些指导专题。来自育才校区四1班吴昀熹同学观看了公众号发布的“家务劳动篇”报道后,感慨道:“通过观看陶老师的洗碗视频,我明白了洗碗筷还有不少小妙招呢,既便捷又干净还环保!今后,我也是洗碗小能手啦!”

为爱共享,家里也是课堂

抗击疫情,不仅党员教师要行动,学生也要行动。大家一起行动,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小党委推出了“为爱共享”行动,鼓励党员班主任在班上开展“战疫情,少先队员在行动”活动。能达校区三(1)班班主任许可老师是一位年轻的党员教师,实小党委推出“为爱共享”行动后,她就在班级微信群里积极行动起来,引导学生先后开展了“加强健康教育、规范开展宣传”、“拍摄手语视频,传递铿锵爱意”、“电话联系长辈,问候红军伉俪”、“共绘手抄小报,为祖国加油”、“书写真挚心声,致敬白衣天使”等一系列活动。新河校区四(4)班党员班主任许文明还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的丰富资源,推荐班上学生阅读和观看。何甚義同学写道:“学习平台上的课程内容真是丰富多彩。除了配套课程之外,还有老师给我们讲《西游记》故事、历史故事等等,既消除了宅在家里的烦闷,又增长知识,真是一举两得。连爸爸妈妈也被吸引过来,跟着我一起学习呢。”每个党员班主任都在行动,也带动了其他班主任一起行动。

除此之外,实小党委还推出了“为爱朗诵”行动,邀请党员教师每天诵读一篇以“献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为主题的诗;推出了“为爱祝福”给武汉送祝福语行动,先后推出原创歌曲《逆光者》,自拍微视频《我们会一直陪着你》和《武汉挺住!》;推出“为爱连线”行动,党员教师每天做好至少与3名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另外,一批党员教师正在参加“为爱授课”行动,积极录制微课。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担当。为共同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实小党员教师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