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致爱妻:别人为武汉捐钱捐物,我却捐了个媳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刚 | 时间: 2020-02-28 | 责编: 刘佳



晓丹,你好吗,应该都好吧?就算没有每天通电话和视频,我关注的媒体都会不断传来你从一线传来的消息,白山市130万父老乡亲都在关注着你们,不同的是,大家关注的都是“逆行的天使”、“家乡的骄傲”,而我,关心的只是自己的爱妻。

说实话,如果提前征求我的意见,我不会同意你去武汉,在我眼中,你是个还没太长大的孩子,看见蜘蛛都会被吓得大声尖叫;业余时间不是看电视就是刷抖音,一副胸无大志的样子。你这次的举动,真的把我吓到了。

白山最近下了一场大雪,足足下了四十多个小时,让这个春天的步履更加蹒跚起来。我望着窗外,不知道视线聚焦到那个位置才能对准武汉,再有一个月,武大的樱花就要开了吧?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疫情,你我携手走在武大的校园里,看繁花成阵,看落英缤纷,想想都那么浪漫。在网上看到你的日记,这一刻你也望向窗外,感慨这是一座多么美好的城市呀,却被可恶的疫情封印了她所有的美丽。不知道,这个时候你有没有和我一样,也想起彼此呢?应该会吧? 

1987年上映过一部电影——《战争,让女人走开》,有人用这个标题作为谜面猜一城市名,谜底就是“武汉”。如果有可能,我宁愿替你直面这些危险和艰辛,我怎么舍得让你柔弱的双肩扛起这么沉重的责任呢?可这是我无法涉足的战场,你也做了我无法改变的选择。我深深地为你感到担心,同时也深深地为你感到骄傲。不心疼是假的——别人为武汉捐钱捐物,我却捐了个媳妇,要知道,国家只给了我一个名额!所以,为了我和孩子,你一定要照顾好保护好自己,拜托了。

昨天,白山市总工会来看望驰援武汉的医务者家属,主管市长都亲自来了,这是对你们毅然逆行的极大肯定,也是你带给我的无上荣光,荣幸之余我不免心中惴惴,怕你因此骄傲起来,日后我在家中的地位更加岌岌可危。可是想到你每天面对的危险、付出的艰辛、做出的贡献,让你做老大又如何?只要你平安归来,以后家里你说了算!

周迅在电影《风声》中有一段台词曾经深深地感动过我:我身在炼狱留下这份记录,只希望家人能原谅我此刻的决定,但我坚信你们终会明白我的心情,我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

时穷节乃现,每逢民族危难之际,从来不缺少中华儿女为之前赴后继,而在这之前,他(们)们大多都和你我一样,在平凡的岗位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一旦国家需要,总有无数人挺身而出,为之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在这场令全国人民牵肠挂肚的历史时刻,能参与其中、亲临前线,是你一生最宝贵的回忆;作为你的家人,与有荣焉!我在家中,准备了庆功酒,祝山河无恙,祝早日战胜疫情,祝你早日凯旋!

保重!保重!保重!

你的家属:刘刚

作者:刘刚(吉林省白山市通矿公司总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顾晓丹的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