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好故事·战“疫” >

驻马店市第21小学:线上学习,战疫迎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2-27 | 责编: 李颖

2月10日8:20,随着嘹亮的国歌声从手机中响起,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待在家中的河南省驻马店市第21小学学生,注视着手机屏幕中一面面国旗图片,笔直的站立,纷纷行少先队礼。《让五星红旗见证开学的神圣》的网络开学课,拉开了驻马店市第21小学“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授课新尝试。

image.png

(付欣校长向来校视察的领导汇报防疫情况)

驻马店市第21小学成立于2009年。建校初期,应聘上岗的校长付欣根据学校实际提出了以“培育阳光少年,打造阳光教师,牵手阳光家长”的“阳光教育”特色教育的构想。通过十年的磨砺和探索,该小学从鲜有人知、偏远而简陋、只有80余名学生的城郊小学校,成长为一所朝气蓬勃、管理规范、设施完善、师资力量雄厚、环境优美、远近闻名的特色学校,在校生数量达2000余人。几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河南省最具发展力学校、河南省青年文明号、省语言文字规范学校,市规范办学特色学校、市综合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学校……

image.png

(付欣校长向教师部署防疫和“停课不停学”工作)

集体成绩的取得,绝不存在侥幸与偶然,她离不开梦想的凝聚和“绣工们”的通力协作,更少不了率先垂范的优秀带头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后,身材消瘦,但时刻给人以百米冲刺劲头的付欣,带着全校师生,应时而为的系列创新和举措,仿佛就是其成功密码的现实解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22日起至今,付欣,这个身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名师”、“省级骨干教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光环的学校领头人,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哪怕是除夕夜,漆黑、寂静的校园内也留下其焦虑踱步的身影。2000多名师生的安危,尤其是那些缺少家长陪伴的留守学生,就像一块巨石压在她的身上,压进她的心中,压在她敲击一夜的电脑键盘上。她一夜无眠,细化着每一条疫情防控措施,丰富着特殊时期对学生生活、学习每一项指导意见,梳理着每个师生的家庭情况。

image.png

(教师们认真备课)

驻马店市21小学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付欣任组长的疫情应急防控领导小组,统筹该校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以排查登记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每日中午12点前各班及时上报疫情统计情况,严格落实每日排查报告制度,通过微信群做好收集和上报信息工作,每日通过防疫组长群,班主任群,家长群,微信群、 钉钉群、电话联系等方式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全面排查。每一份统计材料,付欣都认真的看,认真的审核,再及时将汇总结果上报。

付欣按照驻马店市、区教育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指示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带领全校教师做好“五个抓”(抓保障、抓宣传、抓值班、抓排查、抓精准)精准预案,研判情况,细化预案,将疫情防控作为寒假、开学检查的重要内容;精准引领,指导师生学生居家上好“素养课程”,创“四星少年(读书星、劳动星、健体星、孝心星”)。着力开展“四行动”:开展家庭版阅读学习行动、家务整理行动、锻炼身体行动、孝敬长辈行动。驻马店市21小学的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的认可,在全区、全市作了推广。

image.png

(付欣校长在部署网络心理辅导课)

平时学生在校期间,付欣是每日学生入校时,笑脸相迎的“迎宾员”;是上课期间,在教学楼走廊频现的“巡视员”;是课间时,常与学生交流、愿成朋友的“信息员”。随着“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的开展,付欣也及时改变了她的管理方式,在做好校内“值班员”的同时,她通过微信群、直播等方式全天线上工作,指导教师在疫情期间在关注孩子知识的获得的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素养课程”,“生命课”让学生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公德课”、“心理辅导”让学生在疫情中不恐慌,学会自立、学会坚强,努力学习,勤奋学习,报效祖国。“四星少年”以及“家庭才艺秀”的评比让学生在实践中达到“趣童年、展视野、研究+、身体健”的目的,让师生、家长行动起来,使“停课不停学”效果最大化;“素养课程”召唤师生家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而努力。

image.png

(学校“红领巾”宣讲团在行动)

学生家长感慨地说:“驻马店市21小学开展的系列网络课堂,尤其是‘素养课程’,让孩子们的居家生活丰富多彩,孩子们通过争当防疫‘小卫士’,养成良好习惯;做好防疫‘小宣传员’,学会自己思考和分享防疫知识。”

该校还积极提倡践行“学先锋,做先锋”的精神,用一段视频向一线医务工作者致敬,编一首歌谣牢记防护小常识,画一张手抄报等形式,共同学习防疫知识,礼赞先锋榜样,传播社会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助力这场战“疫”。

image.png

(老师指导隔空指导学生抗疫情朗诵)

学生张一鸣(化名)的情况,时刻让付欣牵挂。因为母亲从武汉返回后五天发病,被送医院医治两天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爸爸随即留置在医院隔离,家里只有8岁的张一鸣和姐姐。得知这个情况,付欣每日都要通过电话或微信给张一鸣做交流的,并把学校准备的生活必需品第一时间送到张一鸣家中,嘱咐他好好吃饭,注意锻炼,并通过视频方式给他讲故事,孩子逐渐消除恐惧,安静的待在家里读书、画画,他觉得自己也是一名抗疫小战士了。

截止至目前,驻马店市21小学师生没有身体异常报告,网络课堂井然有序开展,付欣及全校教师已为正式开学做好了相关预案和准备工作。

image.png

(学生居家认真上网课)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付欣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以雷厉风行、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着全校师生,带动更多人像她一样,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