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大中小学在线课程“亮绝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0-02-18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2月17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战“疫”决胜时,线下教育也随即按下了“暂停键”。1月26日,北京市教委正式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延迟开学,并以在线教学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复习资料等。虽然“停课”,但不“停学”。宅在家中,老师们反倒频亮“绝活儿”,为学生提供足不出户也可享受到的“真本事课程”。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组团竞技” 游戏实验

疫情宅在家,是什么给我们枯燥无趣的生活带来乐趣与安慰——互联网。疫情“禁足”,不如趁这个时机,好好对互联网“下手”,来场“说战就战”的“网游”实验课吧。“停课不停学”期间,以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为先锋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信学院就推出了《5G物联网通信》在线实验课程,15人组队线上虚拟搭建5G商用网络应用。

通信基站站点配置场景

学生自愿报名该课程,由通信学院教师安排“组队”。组队成功后,学生登录指定网址,以“组团竞技”模式完成虚拟任务——蜂窝物联网无线网络、核心网络、数据通信网络及光传输网络、物联网终端应用管理等,每个实验项目都是任务模块,学生根据不同需求“应战”。在众多任务中,有一项是“虚拟智能水表”的业务,学生组团通过线上计算、部署和调测等步骤,在终端收集数据,然后通过无线通信方式送至基站,最终汇总到核心网,完成未来智慧城市居民用水的统计与处理。整个在线“攻关”环节,形成物联网通信的闭合式链路,为学生提供真实应用场景的操作体验,并带来游戏竞技的乐趣,还可以认定为自主实践课学分。

智能水表设备测试

“对我们这种工科类专业,实验环节占比很大,例如我们学院的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物联网工程,实践教学占比都达到教学计划总学时的30%左右,而这一类面向实际工程应用教学的线上资源还比较少,所以要充分去开发和推广使用。”通信学院副院长李学华告诉中国网记者,该课程并非应“疫情”而生,自2018年起,学院团队就依托《移动通信》等课程,开始进行这个虚拟仿真线上实验的策划和开发,并在2019年秋季学期投入教学使用。此次“停课不停学”期间,学院再次将这门课程上线,主要针对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的大三、大四学生,为他们对接未来职业、更好适应就业提供实践和体验。在疫情期间,学院5名教师将线上“助教”,为学生参与实战提供技术支持。

城市设备的覆盖增强特性链路计算

除实验课程外,在疫情期间,理论课程采取以周授课的方式。教师提前将课程视频、教材资料、习题、PPT等自学素材提供给学生,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每周学业进度自主安排在家学习。学校也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在线教学平台为学生推荐优质网课,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地理写“情诗” 高三复习涨情商

“你于南方,水汽氤氲烟云;我于北方,朔风策马边疆。秦岭,亘古以往;阻不断,两心相望。”“做你的大气逆辐射,尽管世界漆黑,也要你温暖。”当情人节遇上疫情,怎样“告白”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2月14日,北京市第十九中学高三(4)班学生“地理写情书,告白班主任”。班主任也是地理教师的王立涛直言:“收到告白最多的一天,为难这群钢铁直男了。”

学生作品摘抄

“情书告白班主任”只是噱头。中国网记者了解到,当天的“情诗”是高三地理复习的专题之一,名为《地理视角看2.14情人节》。该专题的设计者之一,王立涛告诉中国网记者,目前高三已经进入第二轮复习阶段,因此,在这个寒假,老师就将PPT等复习资料下发给学生,供学生们自主复习。但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每天都有新鲜感,也能有更强的代入感,老师会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新闻热点等随机创设复习专题,“情人节”专题便是一种典型的尝试。在这一专题中,学生需要结合高中3年的地理知识,写一首情诗,不仅活学活用,更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养。

复习作业节选

“当你拿到这份地理作业时,地球公转刚好达到()附近,公转速度较()。”除复习专题外,学校地理教师还设计了丰富而有趣的复习作业,贴近学生生活。“我们的高三教学就是两种形式:要么知识梳理,要么就是结合情境的综合分析。当然,我们得与时俱进,案例还要有时效性特点,这次就是特殊时期赶上特别的日子,为了让大家别再苦闷的隔离中抑郁的学习,所以来点特别的作业,活跃一下气氛。”王立涛说。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原创 “战疫”学习素材

“我们在家做好隔离,但不意味着跟疫情防控责任的‘隔离’。我们始终在线,以我们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知识,坚守在非常时期的教育一线。”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历史教师项东说出了老师们的肺腑之言。截至目前,初高中各科以疫情为核心的原创学习材料均已“上线”。

教师手写教案

面对防疫大事,处处有化学的身影,处处有化学的作为。口罩阻断病毒分子机理的是什么?消毒剂的消杀机理是什么,怎样制备消毒剂?试用的抗病毒药物的微观分子结构是什么,如何合成?……化学教研组通过团队远程协作,编写了适合中学生的化学命题和科普阅读材料。老师们希望,关于疫情的延展学习,不仅能够让学生科学、理性、不恐慌地生活与学习,更能看到化学对于社会发展的贡献,立志于投身科学研究。

与疫情关系最密切的生物学科,老师们引导学生结合生物教材中的免疫学知识、传染病与预防知识,利用在科学方法课上习得的研究方法,借助当前疫情发生的真实情景,开展小主题式学习,拓宽、加深对传染病与免疫学知识的理解,科学思考、理性分析疫情中网络信息的真假,把学习的收获向更多人(包括家人、同学、朋友、老师)分享。

语文教研组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设计了三个作文题目,“文贵在真”,希望学生们能够把发自内心的、自己真正体会到的、独立思考后的所思所感写成文字,记录下他们生命中经历的这个非同寻常的时刻。

学生作业节选

此外,数学、英语、历史、地理、音乐、美术、体育等各学科的原创学习材料也已经与学生见面,甚至还包括多学科的“跨界”合作。例如,美术和生物的组合,通过用画笔做“自然笔记”的方式,让居家学习期间的同学们感受自然的美好,去看、去观察、去感受自然传递给我们的和谐与平衡之美。

一六六中学高三年级政治老师赵雪梅坦言,刚刚接到线上教学的任务时,心里的确有些忐忑:如何把自己想给学生讲授的文件转成平台能展示的格式?无法面对面互动,如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但正如这场疫情,没有困难是不能克服的。在学校、团队最“实在”的支持下,在学生最暖心的鼓励声中,她渐渐地爱上了自己的直播间,“它虽然简陋,但让我陶醉于给学生的传授,它虽然不完美,但我坚信:我的存在是一种战斗,它是诚实之战、坚强之战、奋斗之战、美好之战!”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温故知新 强化自主学习“真本领”

上周,工美附中初二年级数学教师王光宇一直在为线上课程忙碌着,其中一项重要的“个性化”任务,就是给每节课设计封面。

在线课程节选

“线上课程的图标比较单一,没有代表性,很难让学生一目了然地明确每节课的主题,于是我就自己动手设计课程封面,方便每个学生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王光宇认为,封面不仅要突出课程主题,还应该能够反映老师的个人特色。作为数学老师,他想通过自己的设计传递给学生两个关键词:一是直观,学习什么内容一目了然;二是简洁,数学并不复杂,知识点很清晰。为了把封面设计得有趣,让学生喜欢,他专门跑到几大在线教育机构的平台上“取经”,据此添加了诸如“赶快点击 加入课堂”等实用的小提示。

王光宇特别为初二年级的数学课设计了slogan ——温故知新,夯实基础,意在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强化自主学习的“真本领”。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正是工美附中重要的教育教学目标之一。上周,学校在《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再次强调:为了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学校要求广大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树立新课程理念,在教学过程中遵循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守正创新。教师要巧妙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网课资源,选择灵活的教学方法,聚焦学生的思维训练,组织多种形式的小组合作与探究式学习。以任务为导向,抛出有讨论价值的问题串和研究项目,引导学生就项目进行讨论与探究,培养居家自学的良好习惯。

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关怀显得尤其重要。为此,工美附中专门安排了线上班会课。在班会课的封面上,王光宇特别设计了卡通人物形象和教室的场景,“线上班会时间,老师会针对学生的心理情况进行疏导,让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疫情。希望学生从看到课件封面的第一眼开始,就能感受到‘别样的春天’。”

针对隔空教学互动性不强的短板,工美附中的老师们也费了不少心思。王光宇在课程中专门加入了一个“抽学号”的小软件,每个学生都有可能被点名发言,因此必须时刻保持着“小紧张”。而初三年级数学教师张雪霏则利用微信小程序建起了“学生圈”,方便各科老师利用音频、视频和图片等多种方式随时为学生答疑,提供个性化指导。“见屏如面”,让毕业年级的学生更安心。

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金都分校:学生“网红”隔空传递爱国情

2月17日,原本是师生约定重返校园的日子,但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横行,不得不让大家期盼的春天的约定向后延期。为此,垂杨柳中心小学金都分校少先队大队以抗击疫情为背景,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我爱你,中国”网络主题大队会,旨在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大队会伊始,利用视频,全体师生和家长在主持人的引领下,举行了一场不一般的升旗仪式,在这个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唱响“把我们的血肉, 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大队会上,在网络主持人的号召下,全体学生用金都的最高礼仪“行三礼”方式,对伟大祖国坚强支撑、对白衣战士无私无畏、对家长老师无限关爱表示感谢。12名同学纷纷上镜,扮演了一把“网红”。五4班的王睿涵和四5班的刘嘉悦面对镜头分别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希望的味道》、散文《向他们致敬》。孩子们用纯净的心灵感受着发生在危难关头的人与事,用质朴的语言表达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白衣战士的无尽崇敬,同时,也诉说了对疫情消散、春暖花开的期许;结合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孩子们在假期中诵读经典,精选出10句爱国诗词,分别由10名学生代表进行诵读展示,展现了金都学子面对灾祸和忧患时,立志时刻不忘自己国家的勇气与决心。

学校校长于娜以《致家长一封信》形式,倡导学校、老师、家长携起手来,构建育人共同体,共同引导孩子度过这个特殊但不失教育意义的“时期”。她表示,期待“疫情”过后,孩子的社会责任感、自我管理能力、身心健康都得到成长。

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小学:“多彩五爱”系列线上育全人

东城区回民小学一向坚持五育并举与因材施教,积极将减负增效落实到方方面面。在此特殊时期特结合学生自身特点推出“多彩五爱”系列活动,即我爱祖国、我爱文化、我爱健康、我爱家庭、我爱劳动。

疫情期间,回民小学不忘弘扬家国情怀,将爱国教育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学校鼓励学生每日早八时歌唱国歌一次,有条件的学生也可面向国旗,向国旗敬礼以表达敬意。同时鼓励学生关心时事,心系疫情,每日观看新闻联播或收听时事新闻,了解一线情况,向在疫情中逆行的人们致敬。在学生身体健康方面回民小学也倡导学生积极锻炼合理作息,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并做两遍眼保健操。学校同时通过微信群、校园网等线上渠道推送相关防控知识。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用学生最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讲解说明,舒缓学生心理压力和对病情的恐惧。

在“我爱家庭”系列活动中,回民小学鼓励学生多多陪伴长辈,为他们沏一杯茶,捶一捶背,听他们讲讲过去的事情。或者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自己的衣服自己洗,与家长一起洗菜择菜、打扫卫生等。同时倡导学生结合日常所学,为家里制作简单装饰品或劳动工具。比如剪窗花、插画、制作刮鳞器、食品雕刻刀等。鼓励学生“动起来”,走进亲人的日常,成为家人的“好助手”。一桩桩一件件贯穿学生日常生活始终,回民小学所有教职员工坚持教育初心,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关心学生身体健康和居家情况,鼓励学生在疫情中不忘学习、共同成长,进步。

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疫情”做素材 实时更新教学库

怎么能让孩子在寒假结束后,还能以“驻家”的形式进行学习进步?如何让孩子在延长的假期期间得到书本外的收获?这是特殊时期也是一个重要发教育契机,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由此确定了从学习、体验、展示三个维度设计且丰富而适宜的教育方向,借助“防疫”这个教育契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于无形。

“以尊重、信任与兴趣为主基调,围绕生命安全、防疫健康、家国情怀、生活体验这四个核心教育主题,教师纷纷发挥学科特长,为学生量身定制了家务劳动、运动健体心理健康、艺术鉴赏、经典阅读、科学探索、书法传承等一系列丰富且全面的教育资源。”体育馆路小学小学吴万荣校长介绍,其中将“关注师生健康”成为当中的主旋律,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落实到实处。教学干部还亲自示范,抛砖引玉,鼓励、引领教师开展特殊时期的课程资源创新活动,更好的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得以学习、进步。

同时,学校通过研判,为学生搭建了不同层面的活动平台。“写给叔叔阿姨的一封信”寄托了孩子们对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佩与关心;一张张精美的剪纸艺术则表现了孩子们对万众一心抗击病魔的决心;“中国速度”在哪里?“地球村有哪些兄弟姐妹?”等等百余个话题则成为教师与学生“隔空对话”的研讨课题。以人为本的生态教育理念不只是说说而已,学校还将在此非常时期,征集学生和教师们的防疫小窍门、金点子,结合当下实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以及对科学、对自然和对生命敬重之情。充分为学生着想,将有利于学生成长发展的教育教学资源就地摆在实处。待战胜病魔春暖花开之时,相信学生定会满载而归,承载多方希望再次踏上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