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专家建议:“在线教学”不要照搬学校课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2-1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2月12日讯(记者 刘佳)“退下教学一线,转型直播主播”,这是“疫情”当前,众多教师的心声。就在昨天(2月11日),教育部正式对“停课不停学”亮出“黄牌”,直言“教师普遍录播视频没必要”。但教育教学不能落,学生成长不能等的现实压力,又让广大园丁们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如何落实“停课不停学”不走样,又能让祖国的“小苗苗”茁壮成长呢?这份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教授张志勇的“私藏版锦囊”,相信能为老师们带来一些启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教授张志勇

干货!敲黑板

更加重视组织教师开展大单元和课时备课;

不拟照搬学校课时表安排各学科教学;

组建小先生学科教学团队;

加强对学生居家学习评价的管理

具体措施如下:

统筹安排各学科每周教学任务

“我看到一些学校给学生发的时间安排,几乎完全照搬了学校作息时间表,在学生居家学习环境下这是很难做到的。” 张志勇建议,加强对学生居家学习时间的有效管理,加强对学生居家学习课程的统筹安排。这就要求,教务部门需要对一周的各学科教学任务做出统筹安排。这里有2点应特别注意:教务部门不拟照搬学校课时表安排各学科教学;各个学科老师不拟照搬学校班级教学时用的课时表安排学科教学。

重视大单元及课时备课

张志勇认为,教师指导学生居家学习的教学方式,完全不同于学校课堂教学方式。教学准备上,学校要更加重视组织教师开展大单元和课时备课,准备好学生居家学习的教学方案。

教学任务安排上,不能照搬学校教育环境下学期、单元、课时教学的做法,拟把一个周的教学任务进行整体安排。教学活动开展上,不能照搬为成为学习而产生的“慕课”教学;不宜按学校教育环境下一节一节课的教学,应通过“微课”、“直播课堂”、“网上会议室”等方式,按照自学指导、知识点精讲、作业与练习、讨论交流与讲评。教师还要特别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如:如何预习、如何通过网络进行交流等。

不完全照搬他人教学视频

针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出的,开展“停课不停学”、做好网上教学工作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张志勇表示支持,但教师在采用教学视频时,也要注意不能完全照搬,还是要根据学情自主为学生定制自学材料、作业等。

“有些朋友总希望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让全国亿万中小学生都接受一位“高手”的教学,这个愿望是好的,但现实是不可行的。”张志勇说,一是学情差别太大了;二是学校教学活动总是由特定师生群体开展的社会化活动,机器中的“那个人”是无法完全代替实现中可以与学生互动的教师角色的。因此,不能照搬所谓“网课”、出版社的电子课本和教学资源;不能照搬别人的教学录像,更不能用别人的教学代替教师自己对学生居家学习的指导。

网络教学环境下,更应该加强教师的备课,为学生提供适合的居家学习课程资源,包括自学材料、作业、检测试题等,都要精心设计。

“小先生教学团队”互批作业

教学任务安排、教学方式创新,是以教师为主导的方法改进。除此之外,学生也能够成为学校“创新教学”的助力。张志勇建议,组建小先生学科教学团队,充分发挥小先生在指导学生居家学习中的引领、指导和组织作用,指导学生建立网上学习小组,搭建生生交流平台;指导学生通过“拍照上传”等方式,开展网上作业交流、作业互相批改活动等。

与时俱进更新教学资源库

疫情虽是挑战,但同样也是机遇。张志勇认为,与其在疫情中“惴惴不安”,不如利用疫情“资源”,各学科结合疫情建立“实时类”教学资源库。

适时对学生作业做出调整,如语文作文,从内容到体裁,都可以放开让学生基于生活的感受进行自由表达;再比如,化学生物可以基于疫情的防控,进行相应的调整;政治、历史等学科作业,也可适时进行调整。指导学生加强生命教育,对学生加强人类生命共同体的教育,深刻理解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人类的生死与共、和谐相处的生命关系。特别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以及爱国主义教育,指导学生加强生活和劳动教育。

此外,张志勇也建议,结合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的特点,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开展好各种居家学习活动。比如结合语文教学制定学生居家读书计划;安排适合的亲子体育项目;让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学做手工制作。加强科学教育活动,适当布置趣味小科研、小项目探究活动,如居家小种植活动。加强居家美育活动,如唱歌、跳舞。

家庭锦囊:让家长变为“教育的合伙人”

当然,“防疫教学”离不开家校的合力,此时,也是家庭关系调适的最佳时机。学生天天居家学习,亲子关系是否和谐,家长能否与学生在情感上相互包容、生活上相互理解,学习上相互支持,成为学生居家学习活动能否正常开展的前提条件。对此,张志勇建议,学校应全面加强对家长的指导。

学校要指导家长把学校的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安排,转化为学生自己可以有效执行的个人学习与生活计划,并指导、监督学生落实到位。

人物介绍

张志勇,知名教育专家。早年长期从事教育科研,此后多年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和正厅级巡视员,2019年底赴北京师范大学任教授。

(根据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鹿永建对张志勇教授访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