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签证停办、入境管制 教育部建议留学人员合理安排出国时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2-06 | 责编: 刘昌

中国网北京2月6日讯(记者 徐虹)根据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和一些国家、地区已实施的入境管制措施,近日教育部平安留学建议,计划近期出国的学生学者合理确定出行时间。国家移民管理局也公布了24小时援助电话。

教育部平安留学提醒,如无特殊需要,建议推迟出行时间;确需出境的,应提前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当前对人员入境管理的相关规定,并提前到达出境口岸,留出足够时间接受相关部门检查。出现发热伴有咳嗽、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病状的人员应当立即停止出行并及时就医,如实向有关管理人员说明有关行程和搭载的交通运输工具信息,以便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排查措施。

在疫情防控期间,留学人员因证照办理、通关查验等事务需要协助的,可随时致电国家移民管理局。24小时值班电话为010-66265110,邮箱为gjymgljmhwz@nia.gov.cn。

为便于留学人员及时了解相关情况,中国网记者搜集、汇总了部分国家的入境管制政策及签证时间、航班信息,具体如下:

【美国】

暂时禁止曾到访中国的外国人入境: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宣布,从美东时间2月2日下午5时开始,过去14天内曾到访中国的外国人将被暂时禁止入境。美国还将把所有来自中国的航班集中到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西雅图、亚特兰大、檀香山的7个机场,以此减轻机场检查负担。

赴美签证停办,开放时间待定:美国驻华大使馆已经取消2月3日至2月7日的签证预约,具体恢复时间待定。申请人的签证费用在支付之日起一年内依然有效。

部分航班暂停:根据各航空公司官网消息,自2月6日起,Delta达美航空、American Airlines 美国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美联航取消中美航班。

【英国】

英国签证中心延期关闭:根据英国签证中心1月30日消息,英国在中国各地的签证申请中心仍将关闭,目前定于2月10日(周一)重新开放,且重新开放日期可能再次调整。

部分航班暂时取消:即日起至2月29日,英国航空暂时取消往返于伦敦希思罗与北京、上海之间的航班,往返于香港的航班未受到影响。

【加拿大】

不会限制中国人入境:加拿大卫生部长帕蒂·哈吉杜(Patty Hajdu)表示:加拿大尚未准备就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宣布全国紧急状态。目前的证据并不能证明这样的声明是合理的,也不会像其他国家一样施加的限制外国人进入。

签证申请中心暂时闭馆:全国加拿大签证申请中心计划于 2020年2月10日重新开放。其中,武汉加拿大签证申请中心计划于2020年2月14日重新开放。重新开放日期有可能再次调整。

加航暂停来往中国航班: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宣布,从1月30日起到2月29日,暂停往来中国北京和上海的航班。

【澳大利亚/新西兰】

临时入境限制令:从即日起,在中国大陆的非澳大利亚/新西兰公民(不包括永久居民),自离开或途经中国大陆过境后的14天内,暂时不得入境。

【欧洲】

德国:

APS审核面试暂取消、签证申请暂停受理:留德审核部已经取消原定于1月29号至2月7日北京和上海举行的全部面试。此期间使领馆签证处及各签证受理中心关闭至2月9日,留德审核部北京和上课办公室也暂停签证受理。

法国:

中智签证中心暂停:中智签证北京、深圳、广州、长沙,重庆、福州、杭州、济南、昆明、南京、上海、沈阳、西安、成都中心,如无后续通知将于2020年2月10日(周一)开放。武汉中心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法国高等教育署考试及评估面试延期:法国高等教育署六个中心(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和沈阳)原定于2020年1月29日至2月7日(含)所有的考试及评估面试延期举办。

西班牙:

暂停无预约现场报到: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通知,为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文化处教育组于1月29日起暂停无预约的现场报到和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办理,增设体温检测,业务办理请先电话(913883988)或邮件(xbyjy@moe.edu.cn)预约。仍接受通过邮寄材料的方式办理相关业务。新到达学生需居家隔离14天,确认健康无恙下再预约办理报到手续。

【亚洲】

日本/韩国:

拒绝曾在湖北逗留的外国人入境:目前,已经禁止在14天内到访过湖北省的外籍人士入境;韩国取消济州岛对中国公民免签政策。

新加坡:

全面暂停中国籍旅客入境:1月31日起,暂停给中国护照持有者发放各类签证,包括旅游签证、工作签证、学生签证等各类长期准证。

(相关信息处于动态变化中,具体以官方发布为准)

【专家解读】

留学专业人士分析,今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将不会受到此次疫情影响,完全有理由相信,届时相关禁令已经解除。目前,受影响较大的留学群体是由于签证原因或面临春季开学的学生。如果签证预约时间正好在暂停办理的时间段内,有可能不能准时入学,请及时联系入读学校,确认最迟入学时间或申请延期入学。同样,已在国外读书,但没办法按时返校的留学党,也需要及时向校方说明情况。已持有签证尚未动身的学生,也可考虑采用绕道第三国中转的方式。另外,对于申请2020年秋季入学但标化考试还未出分的同学来说,当务之急是给学校发邮件申请延期递交成绩。同时,也要做好万一错过心仪院校录取的准备,比如及时寻找替代方案,或者提前计划可能到来的gap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