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喊话”四省市:加强全流程全员模拟演练 确保新高考平稳落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1-09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月9日讯(记者 徐虹) 2020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地将迎来新高考首考。今天,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在《通知》中,特别“喊话”面临首考的四省市——加强全流程全员模拟演练,全力确保改革平稳落地。

《通知》要求,首批新高考试点地区上海、浙江要进一步总结完善试点经验,有关省份要学习借鉴改革的制度成果。面临“首考”的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地,要全力做好新高考落地的各项工作,精心制定录取工作方案,加强全流程全员模拟演练,精心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指导、投档录取等各个环节,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要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科学指导学生选课选考。其他省份要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有条件的省份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抓紧开展基础条件评估,因地制宜制定改革方案,报教育部备案后启动实施。

同时,要求各地全力做好考试招生服务保障。要进一步优化考试服务,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强化对治安、交通、卫生防疫等方面的综合保障,为残疾人平等参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完善考试期间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各地各校要积极做好志愿填报指导服务,为考生提供政策解读、参考信息和咨询指导。各地教育部门要联合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收取高价填报志愿咨询费、面试辅导费等的中介机构、网站和APP开展专项治理,依法依规查处有关虚假宣传、违规经营的机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要公开违规举报电话和咨询电话,及时妥善处置信访问题,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