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方工业大学:将心育心,打造心理健康教育新格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1-0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月2日讯 北方工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坚持“教育引导、推广普及、突出重点、积极预防、完善体系”的工作思路,坚持“五个结合”的原则,即心理素质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特殊辅导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执行市委教育工委各项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以“对学生最好的大学”为特色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细化、人性化、温暖化,育人育心、树心树行,形成富有北方工大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新格局

一、精设课程要素,凝炼课程体系,开设北方工大“心课堂”

学校精设课程要素,精推课程内容、教学课件和授课方式,精选教学视频,精排课上活动,以需求促发展,以发展促创新,凝炼优质课程体系,打造出“以必修课为基础,选修课为补充,微课为延伸”的富有工大特色的“心课堂”。课程结合北方工大学子身心发展特点和适应问题,在内容上加强对大学新生学习生活适应、恋爱、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和生涯规划方面的教育。通过团体活动、情景剧表演、小组游戏、角色扮演等,促使学生以愉悦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课程因深受学生喜欢被命名为“NICE”课。

二、精化心理服务,精准工作定位,开展温馨有效“心服务”

近些年学校个体心理咨询量逐年上升,2019年度个体心理咨询首超1000人次。学校适应学生心理问题日益复杂,心理咨询量大增的新形势、新需求,提升心理咨询精细化水平,规范咨询预约、细化访谈筛查、加强专业化发展,严格规范管理档案,帮助学生解决自我成长、恋爱、人际、学习、压力应对、情绪调控等心理问题,同时为抑郁、焦虑等严重精神困扰或正在服药的学生提供辅助性心理咨询。定位成长性与适应性发展任务,对辅导员、学生干部、新生班级、社团干部、心理委员等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每年覆盖3200余人次。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相互补充,温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三、精防心理危机,完善危机防控点,激发学生发展“心动力”

学校坚持“教育为主,重在预防”,利用“六维一体”的危机预防模式,有效发挥个人、宿舍、班级、院系、学校和家长的危机预防功能。加强危机预防日常防控,为辅导员、班导师、学生干部开展危机预防讲座,提升危机预防意识和应对能力。充分利用新生心理普查、心理动态汇报、学期心理台帐监督等工作措施,有效进行心理动态监控。细化危机档案、危机谈话记录、知情同意书签署,严化心理疾病休学后复学把关,各类防控点齐发力,有效进行心理危机防控。

四、精拓宣传教育,全员积极参与,打造学生成长“心蓝天”

学校开展“心蓝天”计划,坚持开展“心理健康文化月”活动,帮助学生内塑心灵蓝天,外设愉悦成长空间。以“心蓝天”特色项目,开展宿舍氛围创设以及助力自我成长的集体活动,通过绘画、文字、摄影、微视频、知识竞赛等活动,展示大学生青春正能量。开展“身边人”学生工作人员工作坊、专业研讨及培训,全方位、多角度、深立意,促使全体学生共塑蓝天般好心情。近三年,我校多次在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中被授予“最佳组织奖”集体嘉奖,学生参赛作品获奖20余项。

五、精深管理保障,创设温馨场所,形成全员育人“心合力”

学校集本校专兼职心理专业教师队伍和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护航员及其他学生骨干的工作优势,形成“心合力”工作模式。将心理服务空间拓展为300多平,创设个体室、团体室、阅览室、测试室、值班室等温馨工作场所,践行我校“对学生最好”的特色育人理念和服务保障。2018年,学校被教育工委授予高校学生心理教育工作“特色工作奖”。

(姚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