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河南师范大学:“立体化”实践教学 打造思政课特色品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26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2月26日讯 “真是太方便了!现在足不出户,在网上就能浏览红旗渠精神展览馆,并且能够边浏览边回答问题,最后给出学习成绩。”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张琳珊高兴地说。2008年以来,河南师范大学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不断推进实践教学的课程化、规范化建设,以“寓道于业、寓教于策、寓学于做、共同成长”为理念,依托“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充分利用河南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精品多、区域特色明显等特点,发掘河南省红色资源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探索形成了课堂叙事性教学、平台情景式教学、基地体验式教学、网络延展式教学四者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功能互补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特色品牌。

所谓课堂叙事性教学,就是根据深刻挖掘、整合“红色故事”所蕴含的教育主题,按照小故事大主题、语言通俗易懂、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原则,凝练出“红旗渠工程与群众自觉”“南水北调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焦裕禄精神与党的工作作风”等为主题的教学内容,不断强化课堂教学的叙事性。同时,通过聘请“改革先锋”吴金印、“十大女杰”刘志华以及范海涛、裴春亮、刘志华等一批新乡先进群体精神代表人物,担任河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让他们走进大学生课堂授课。

所谓平台情景式教学就是借助集开发、移植、整合、展演、制作与一体的多功能实践教学平台,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内容特点,以学生为主体,在充分准备、精心设计的基础上,把与红色文化相关的人物、故事、事件、调研报告、采访内容等,做成案例或改编成不同艺术形式,采用“历史场景再现”“舞台模拟”“模拟教学”“虚拟实践”等形式,分享自己在红色基地的亲身体验,通过同辈群体的演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说服力、感染力。

所谓基地体验式教学,就是利用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史来贺书记所在的七里营刘庄、“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好榜样”吴金印所在的唐庄,“太行赤子”张荣锁所在的辉县上八里回龙村等建立的10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学生代表参观考察、调研访谈或劳模授课,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感受历史,亲自了解和感悟先进事迹,了解红色历史遗存,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更直观、更生动地去感受历史的悲壮与现代化建设的自豪,激发他们的奋斗激情。

所谓网络延展式教学,就是以共享性学习资源建设为基础,网络平台建设为突破口,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通过配置、连接、调节和使用虚拟实验仪器设备进行实验,通过对红色文化资源的设计和开发,组织特定的网络延展式教学体验活动;整合视频、音频、图片动态信息资料等资源,及时获取具有代表性、前沿性的信息资源,提高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的延续。学生可以通过操控计算机、手机以实时互动的方式,在直观、生动、形象、逼真的图形、动画、三维场景构造的虚拟环境中感受历史,体验红色文化资源蕴含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

为了把“四位一体”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做精神做细做实,学院专业设立了6项实践教学重点项目,在深刻理论阐释的基础上全面规划、策划、设计每门课程的实践教学,准备推出一套理论性、实践性、方向性兼具的专门性专著(教程);精心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案例,其中7项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教学方案”一、二、三等奖;投资建设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仿真实践教学”项目,已经上线运行了“红旗渠精神”虚拟教学,即将上线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南水北调精神、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等中原红色文化资源实践教学项目,并不断向全国教育教学资源拓展;组织学生开展红旗渠精神口述史整理与发掘,已经完成了对110位各级修渠劳模的口述史整理与研究,保护了红旗渠精神研究的第一手资料;依托“四位一体”立体化实践教学理念申报的“全国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先后完成了对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式全国100多所高校2000名教师的研修任务;全院教师每年暑期到全国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研修,先后出版成果集《红旗渠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征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开放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正在编辑《古田会议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和水平,1位教师获得河南省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二等奖,1名教师获得“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1名教师入选“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2017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1名教师代表河南省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

以红色文化资源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扩大了教师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的渠道,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合作性,获得了学生的热烈欢迎。教师时刻以红色文化中蕴涵的价值理念来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促成学生的社会化成长,起到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取向等方面的培养作用,同时使学生达到“深度理解、情感接受、内化于心”的教学效果。历史文化学院2015级学生王婧燚,在谈学习体会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以前也去过红旗渠等一些红色旅游景点,但是从来没有像这次那样,带着问题和思考现场上课,在学校和红旗渠干部学院老师的引导下,把红旗渠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把教材内容与红色文化资源联系起来。这种上课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总结起来真是收获满满。”

2017年3月24日,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原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提到:“要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引导社会各界主动同高校合作,不断拓展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像河南师范大学探索形成的课堂叙事型教学、实践教学基地体验式教学、实践教学平台情景式教学三者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功能互补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值得学习借鉴。”

近几年来,中央编译局局长贾高建等领导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吴潜涛、刘书林、张雷声、秦宣、肖贵清、刘建军、韩喜平、李佑新等教授,先后莅临平台指导工作;先后有兰州大学、南京师大、海南大学、首都师大、郑州大学等30多所高校同行来实践教学平台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