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创客匠人CEO蒋洪波:以技术、服务为教育培训机构做在线教育赋能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20 | 责编: 徐虹

2019年12月5日,创客匠人CEO蒋洪波受邀出席艾瑞年度高峰会议,现场分享《赋能教育培训,抢滩知识付费大市场》。

作为艾瑞咨询的重要邀请嘉宾,创客匠人CEO蒋洪波也接受了现场专访,分析5G商用普及会为知识付费领域带来的红利,并分享创客匠人在5G方面所做的部署及一些成功经验,强调创客匠人一直以来对服务品质的重视。创客匠人是厦门创匠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

以下是专访创客匠人CEO蒋洪波的内容摘要。

主持人:本次亮相艾瑞峰会现场,作为艾瑞咨询的重要邀请嘉宾,您在现场都分享了哪些核心观点?

蒋总:首先感谢艾瑞咨询的邀请,让我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有关教培行业及知识付费行业的一些看法。

比如,跟在线教育的区别。知识付费其实是在线教育的一环,未来走到的终点还是以教育为本。再比如,知识付费未来的走向有五个要注意的方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要做垂直细分市场,渠道网络的建设,以及直播的重视,下沉市场等等。

主持人:您认为5G的商用普及会为知识付费领域带来哪些红利,创客匠人在5G方面都做了哪些部署呢?

蒋总:随着5G的发布,网络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其普及速度大概在3~5年左右,会逐渐替代4G。5G的普及给知识付费领域带来的首要红利就体现在直播。

4G对知识付费行业已经有一定推动性,但对做知识付费平台的普通客户来说,使用成本还是很高。而5G的出现,其低延时性,高速度,对于整个知识付费行业会带来巨大推动。

可以毫不夸张地做一个预测,在未来5年之后,如果做知识付费平台,线上直播没有达到一半的话,这个平台其实是不成熟的,或者说不算是一个很好的知识付费平台。所以创客匠人从2017年开始就一直在直播上做投入,目前已经开发出7种不同的直播形式,包括手机推流、OBS推流等等,我们也一直在完善、解决直播的延时性问题。

主持人:据艾瑞网了解,创客匠人是知识付费SAAS的最早入局者,现在已然成为行业占有率飞快的平台,从创业至今您认为都做对了哪些事情?

蒋总:创客匠人是2016年成立的,应该是行业入局比较早的知识付费技术平台。我认为以下三点是我们做得比较好的。

第一、准备充分。创客匠人在做知识付费SAAS之前,本身就在做线上教育,有将近两年多的线上教育沉淀,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运营及技术经验,尤其是运营方面。所以我们更懂老师需要一个怎样的平台,更懂得如何协助老师做运营,这一点是我们其他同行所不具备的优势。

第二、对技术和服务的投入。我们从做这个行业开始,一直提倡以产品和服务来驱动,目前已经形成自己一套独有的服务模式。

第三、客户选择。我们的续费率大概达到80%左右,拥有这么高的续费率,关键之一就是我们对客户的选择——创客匠人的客户群体90%以上本身是做线下的教培机构。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注重服务和品质的知识付费系统”,而对客户的选择也是一样,我们只选择那些能做起来、愿意做起来,注重服务和品质的客户合作,如果只是试试玩玩而已,那么也不是我们的服务对象。

主持人:创客匠人为内容创业者提供的服务优势有哪些?优势和还需提升的都有什么?

蒋总:我们的优势更多在于技术和服务,尤其是服务,因为SAAS这个行业其实比的就是服务。

在技术方面,我们已经发展了3年多,目前已开发了上千项功能。但其实大家慢慢发现,越往后走,同行间的功能会形成趋同感,功能越开发越多,对客户的使用反而是个很大的挑战,增加客户的选择困难。

哪怕有10000项强大的功能,但客户用不起来,不知道如何下手也没有意义。对于客户来说,功能有多少并不是他们最关注的,客户更关心的是怎么做起来,怎么使用好,怎么帮助变现。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只有服务。

创客匠人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在服务上做投入。3年多来,已经形成了创客匠人独有的一套服务体系,包括公众号的申请、图片的设计、课程大纲的设计,甚至老师商业模式的优化、包装、运营方案等。从客户付钱合作开始,做到“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目的就是让客户更快速使用起来,更轻松运营,并持续产生效益,最终帮助客户成功。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再进一步优化的地方,毕竟服务无止境,我们需要更了解行业特性,做得更细化,服务上、技术上不断自我要求,不断进步。

主持人:据了解,2019年11月底创客匠人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可以说是“知识付费技术服务商第一股”,创客匠人对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新的规划?

蒋总:上市对我们来说就是成长的一大步,我们内部一直在强调,“永远没有成功,只有成长”,我们还需要持续努力,不断进步。说到规划,希望在未来3年,我们能协助打造出100家年销售额过亿的线上知识付费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