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好教师孙静:初心,是对文化的传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18 | 责编: 李颖

2019年12月1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北京京师汇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聚赢恒远 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礼赞70年,筑梦新时代”2019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活动当日揭晓了 “2019中国好校长 ”“2019中国好教师”奖项。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王俊莉等20位校长,贵州省兴义市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黄仕鲜等 20位教师分别荣获“2019中国好校长”、“2019中国好教师”荣誉称号。当天,他们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

孙静 天津市西青区实验小学教师

中国网:入选本届“中国好教师”之列,您的获奖感言是什么?

孙静:这么大的荣誉给了我,首先我感到意外也感到非常荣幸,我觉得自己做的还很少,还很不够,但是我一直在努力着,作为一名小学美术教师我知道肩上的担子,可能正是这份努力被领导、被周围的同事,被这个网络平台所看重,所以把这份荣誉给了我,我深感荣幸。面对这份荣幸我要表达一份感谢,首先感谢领导的培养,然后感谢同事们的支持,尤其我还要感谢一下咱这个平台,登上这个平台我真的很激动,在这个平台上我会更加努力,最后请允许我说一声谢谢!

中国网:这一年中,您的教育获得感是什么?

孙静: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其实这份获得感从我工作的那一天开始就有了,我几乎是天天在获得,获得了什么呢?获得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赖,领导的赏识,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我看的我的孩子们在我的引导下掌握了杨柳青年画的基本绘画技能技法,认识了杨柳青年画的历史、精髓和价值我的内心是无比幸福的。特别是看到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觉他们认识到了传统文化的价值并且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杨柳青年画的绘画技能技法,说实话根本的获得感就在这。尤其是这一年,其实是新时代的开篇,新时代是建立在传承的基础之上的,一脉相承沿袭下来的。而我在这个新时代里完成了这样一种传承,说实话这份获得感,从教的幸福感成倍增加,而且我相信随着后面的继续努力,这份获得感和职业幸福感成几何状增加,一定是这样的。

中国网:未来,在“中国好教师”的光环加持下,您将如何继续牢记使命?

孙静:您这个问题是我一直在想的问题,尤其当我意外收获这个光荣称号的时候,这个问题我始终在想,我先想到的是教师的光荣使命是什么?初心是什么?其实就是对文化的传承,这也体现在习总书记的四个自信当中 ,其实在四个自信当中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这是一个大背景,很荣幸我恰恰是一个美术教师,而且又致力于传统文化民间艺术杨柳青年画的传承。所以我在想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在这样一个荣誉之下我会加倍努力的,努力挖掘杨柳青年画,传承杨柳青年画,而且尤其杨柳青是一个千年古镇,不仅有杨柳青年画文化,还有赶大营文化、精武文化、运河文化四大文化,我会想方设法在我的工作中真正的有实效的去履行我作为教师的使命,不忘我的初心,那就是传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