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回应北大、上财“狼师”事件:让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12-16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216日讯(记者 刘佳)“经过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现场,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就近日热议的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狼师”事件作出严正回应:“让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这份《意见》由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就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及任务举措,提出“5年规划”——经过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意见》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的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等五大方面提出了15项举措,健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近年,教育部狠抓师德师风“红线”,并先后发布多项宏观政策。任友群介绍,仅2018年11月,教育部就印发了3份教师职业行为的准则,其中明确规定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的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并规定了严厉的惩处措施。近期,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师德师风再次“亮红灯”,2名“狼师”存在不同程度猥亵学生等情况。对此,教育部发出严正警告:教育部一直是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极个别教师性骚扰学生等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教育部一直是零容忍。

针对近期发生的个别教师涉性骚扰以及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的师德违规事件,教育部指导督促学校依法依规、从严从快进行了查处,并配合司法机关进行深入调查。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推动地方和高校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教育领导和日常管理,同时要加大违规行为督促查处力度,并继续公开曝光,让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着力引导风清气正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