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好校长杨文普: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16 | 责编: 张希臣

2019年12月1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北京京师汇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礼赞70年,筑梦新时代”2019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活动当日揭晓了 “2019中国好校长”“2019中国好教师”奖项。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王俊莉等20位校长,贵州省兴义市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黄仕鲜等20位教师分别荣获“2019中国好校长”、“2019中国好教师”荣誉称号。当天,他们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

杨文普 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中学校校长

中国网:您先自我介绍一下。

杨文普:创新是民族的发展,做老师最大的责任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我叫杨文普,18岁教书,从小学老师到中心校校长,从教研室主任到县中的校长,我现在是河南省南阳一中的高中校长。这么多年来,我做了一件事,就是怎么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中国网:您这次获得“中国好校长”的称号,您的感受是什么?

杨文普:我感到成果太大了,让我承受不起。但是“中国好校长”是我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标。

中国网:您的教育初心是什么?

杨文普:我的教育初心,就是我刚才说的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创造力。2019年我感到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这么多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着培养学生创新力教学的方法,我们的团队获得了国家基础教育成果奖。对于学生来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这种教学方法就是没有预习提纲,没有早学晚思,而是通过学生们自己自学,深度自学课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再探究问题,通过合作解决问题。 最后要像小老师一样,像高考的专家一样编译习题,整个的过程就是学生向老师大胆的挑战,质疑问题。经过多年的实践,很好的提高了教育水平。

中国网:您接下来的教育计划给我们分享一下。

杨文普:刚才说的这些方面,我们围绕以德树人的目标,就是让学生用问题的眼光来看世界,发现社会上真实东西,判断哪个是好的,哪个是差的。还要用问题的眼光围绕哪些是为民族、为社会谋幸福的这些方面,搞一些调查研究、发明创造。我们学校每年都有200多个学生拿到国家的发明专利,获了“小小科学家”的称号,这使我感到非常欣喜。下一步,我们要围绕这个目标,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我对我的学生有一个梦想,就是在我30年后,我可能走不动的时候,我就在电视机前看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里面说我们中国的学生获得诺贝尔奖,我们国家获得世界重量的重大课题发现,打破当前西方许多国家对我们的科技封锁。这种教育方法如果在千千万万个学校推广,那么我们这个国家就是一个创新型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是一个创新型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