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破题“校长专业发展”之道 多省市基层中小学“一把手”齐聚中国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李颖 | 时间: 2019-12-16 | 责编: 徐虹

2019年度“中国好校长”思享会暨“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主题议库第16次沙龙 举办

破题“校长专业发展”之道 多省市基层中小学“一把手”齐聚中国网

编者按:“校长之道千万条,专业发展第一条。”什么才是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如何才能走上专业发展之路?制约校长们在专业发展之路上一往无前的因素是什么……12月11日,中国网教育频道、中国网议库平台举办2019年度“中国好校长”思享会暨“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主题议库第16次沙龙,与全国多地中小学校长同堂,共话校长专业发展的那些事儿。

中国网副总编辑 薛立胜: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网与好校长勠力同心

“一个好校长代表一个好学校,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家长对校长的期待,对学校的憧憬。” 隆冬的北京,在中国网的贵宾室中却暖意融融,来自全国8省份的12位中小学校长齐聚一堂,共话“校长专业发展”之路。一开场,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代表中国网向与会校长致以热烈欢迎,同时,他的“开场白”也把“好校长”与“好教育”的议题快速打开。

时逢“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的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中国这艘教育“巨轮”,必当与国之命运、国之发展同心共振,在机遇与挑战中,作为一校之长,义不容辞。薛立胜从历史背景、世界格局、中国国情出发,表达了中国网关注中国教育的一个视角。薛立胜认为,在互联网、5G技术、AI技术等信息化手段不断强化的技术发展下,校长要有一颗为办好中国教育的恒心、为党育人的初心、为专业发展坚持到底的忠心。中国网也将与各位“中国好校长”一道,发挥中央媒体平台优势,为中国教育传递更多来自基层的好声音,为中国教育用心贡献媒体人的力量。

湖北省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校长 滕卫红:

5大维度共筑“校长专业发展”

“对于我们来说,专业化的成长应该是专业理念、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习惯的不断更新、演进和丰富的过程。” 湖北省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校长滕卫红说。

“校长专业化成长对于学校的发展有重要价值和重大作用。” 她认为,没有专业化发展规划的校长,会失去在事业发展的动力。其次,校长作为“上下粘合剂”,自己的专业化发展影响着对上与对下的执行效果。对内,校长全面负责学校教育教学和行政工作;对外,校长代表政府。因此,做好“上下粘合剂”,需要校长具备领导力、执行力、学习力、创新力等10大能力。最后,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校长是学校教育的设计者,也是师生的引路人。这些都决定,校长的专业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内核要素。

但专业发展的路径上,她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现实与理想的矛盾。滕卫红所处的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在进行分层工作规划中,小学强调核心素养的培养,但中学却仍旧无法摆脱“分数指挥棒”的桎梏,无法平衡核心素养和分数指挥棒之间关系,制约了校长的专业判断;第二是理论与实践的矛盾;第三是权利与责任的矛盾。校长的责任非常大——吃喝拉撒睡,桌椅板凳柜都与校长有关,但是权利非常小,从教师的任命、招生的选择等各方面都是“0处置权”,因此有心无力。近年,校园安全像“一把刀”悬在校长身上,制约着校长的发展。“校长到底是处于学校常规事务管理之中还是专注于学校教育实践研究之中呢?”这是困扰她的最大难题。

贵州省兴义市第六中学校长 朱宗文:

严把校长培训质量关、覆盖率

作为贵州省一个较为落后地区的中学校长,贵州省兴义市第六中学校长朱宗文对于校长专业发展之路有着自己的独到的见解与观点。他多年的实践与坚持,也最终创下了学校多次获得省内外多项殊荣的可喜成绩。

他认为,“校长培训是落校长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结合自身情况,他所在地区的校长培训情况能够做到“能够推到省里面做校长的一定要推,推不了的一定要培训”,这种培训人数和频率之高在贵州是少有的。但放眼整个贵州省,校长专业化发展的过程中仍旧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他直言,这与地方的行政干预有一定关系。但校长培训是校长、学校成长和发展的关键,他建议,设立严格的校长成长机制和培训机制,让校长之路“有门槛、高门槛”。

湖南省郴州市第十五中学校长 黄鸿明:

建议立法保障校长权益

“建议立法,立一个校长法,在制度上保障校长权益。”湖南省郴州市第十五中学校长黄鸿明直言。

“校长责任大于天”,对此,黄鸿明深有感触——安全责任、教育教学质量、各部门连接、家长和社会的无形责任,这些都将校长“绑架”。但相对的,校长权利虚浮,无论是人事任免权、财政权、物权,实际上很小,导致校长有心无力。他建议,确立“校长法”,从制度保障方面,规范校长的职权和责任;同时适度“放权”校长;其次,建立各部门定期协同机制,真正关心教育、关注教育。此外,作为媒体单位,应该多传达教育好声音,以中国网为例,发现教育正能量。

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中学校校长 杨文普:

落实校长职级制 树立“校长榜样”

“就像老师职称一样,一级教师、二级教师,也设立一级校长、二级校长。什么是好校长有一个尺度标准竖起来,然后由第三方进行评价评估。”对于校长的专业化发展,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中学校校长杨文普提出了校长职级制的落实。

他建议,国家或地方树立标准化的校长标杆,以“榜样校长”为引领引导其他校长向榜样学习、向专业化靠近。作为地方教育局书记,杨文普却倡导“校长去行政化”——不被各类会议“绑架”,有干部的人事任免权,同时可以有相对宽松的空间。

他认为,只有专业化校长才能建设出人民心中满意的好学校。以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中学为例,学校每月考题20%由学生编制的,试卷上会明确标注命题学生姓名、班级,给学生留下一生难忘的“试卷印记”。平时教学中,老师布置新课内容,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主学习,小组长布置学习任务,比如:上午9点到10点学习物理;10点到11点学习化学,遇到不会的知识点分享到群里,从学生互相辅导,到小组长辅导,最后到教师辅导。这种自主管理和创新的教学模式,让老师明确学校的育人方向和理念,自然“归队”。校长的专业化成长为学校赋能,为师生赋能。

四川泸州泸县第二中学校长 张连奇:

童心+思想力+初心 助力校长走向专业化

关于校长专业化问题,四川泸州泸县第二中学校长张连奇提出要在三个方面发力,第一是“童心”,校长跟学生一起就是要有原生态,跟师生结合在一起的生命张力。第二个是“思想力”,校长要有校本化思想,提出你自己的思想,没有思想要有理念,没有理念要有观念,没有观念要有想法,没有想法都没有最后就别干了。第三个是“初心”,精神力,就是初心,要把教育跟国家发展,跟民族担当结合在一起。

另外,张连奇还提出一点小建议,第一个强烈呼吁教师待遇提高,中国梦教育梦,教育起来我们中国就起来了,中国没起来教育没起来肯定不算强大,真正教育起来首先关键是教师,教师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教师待遇的问题。第二个建议,把最优秀的人才往师范院校送,起带头模范作用。第三个建议是,加大对校长专业化的培训,校长专业化,校长职级制。最后一个建议是教师的引进问题,一般师范大学没资格,要引进就考试来,这些都是师范大学专业的,里面有很多很多本身就是为国家培养的老师,为什么我们学校不能引进?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三小学校长 杨百凌:


校长专业发展需加强自我修炼 、自我提升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三小学校长杨百凌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校长是团队的引路人,作为这样一个重要角色,我们中小学校长的专业发展肯定是必要的也是很紧要的。未来以来,作为校长要有面向未来的视野、思考和行动。”

在谈及校长专业性时,杨百凌提出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从校长自身来说,校长自身的发展动力欠佳,首先体现在学习力不足,部分校长缺少向上提升的心力和行动,校长专业发展需加强自我修炼 、自我提升;第二,从地域来说,本地区需加强对校长的培训,特别是有质量的培训;第三个问题她谈到,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才资源缺乏,国家是否能面向这些地区出台相应政策,通过优质师资培养、援助、引进计划,一是增加对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设施的投资和师资队伍的培养力度。二是为这些地区输送人才,让教育质量从源头上提升。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 康永邦:

好校长一定要有自己的教育主张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康永邦在谈及如何当好一名好校长时,讲述了三个体会,第一要善良,有信仰;第二,校长要爱学习,爱思考;第三要有实干精神,

他还强调,校长要三懂,第一懂教育,弄清教育本质,发现教育问题;第二要懂管理,有很强的领导力,沟通力;第三懂社会,紧跟形势,处理很多关系。

他认为,好校长一定要有自己的教育主张,自己的教育思想。

康永邦还提出几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校长准入制,建立校长准入制度;第二个,落实好校长职级制;第三,优化完善校长培训制度;第四,建立完善校长表彰制度;第五,校长交流任职制度。

四川省宜宾市叙府实验小学校长 牟正香:

素质教育落实不下去,因为分数在作怪

四川省宜宾市叙府实验小学校长牟正香表示,校长的素质不仅影响了学校的管理,还有学校的理念,学校办学方向。她认为非常有必要进行专业发展,

她还强调,校长需要不断的进修,学习提升自己。专业发展有两点,第一校长自身追求,自身有这方面的要求。第二是外部动力,自身要怎样要求?作为校长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还要学会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克服老师职业倦怠,以课程引领课堂。

她还强调,另一个因素是环境的推动,外部环境不要对学校和教育急功近利,要为校长管理提供一种稳定的社会环境。素质教育为什么几十年落实不下去?是因为分数在作怪。

她还建议完善校长培训体系,校长需要培训,培训的方式一定要多样,多种形式让校长实实在在有所获。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文源小学校校长 张利卿:

校长责权边界不清晰制约校长专业化发展

校长需要专业化发展,在校长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校长们都有相同的困惑困境和问题。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文源小学校校长张利卿在谈及校长专业话发展时表示,第一,校长准入机制比较随意,校长岗位入岗门槛比较模糊。第二,校长专业化发展培训机制很不健全,缺乏系统性和规划性。第三,校长岗位评价标准太模糊,什么样的校长是好校长,什么样的校长是合格校长,大家对评选的价值观没有比较明朗的标准和取向。第四,校长的待遇和职称很尴尬。第五,校长责权边界不清晰,校长似乎成了无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到底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和其他方方面面应该承担的一些责任和义务,怎样去和我们学校的管理义务进行边界划分,这样应该是比较复杂和庞大的社会问题,也是我们校长专业化发展制约成长的瓶颈问题。

江苏省新沂市城东小学校长 叶书权:

校长专业成长面临四个现状

江苏省新沂市城东小学校长叶书权提出校长专业成长面临四个现状,第一个现状就是工作压力大,校长负担太重,既要管理,又要协调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系;既要为师生的成长着想,同时还要拿出很多时间,很多精力来面对家长,应对家长,应对社会的干扰。

第二个现状安全压力比较大,安全永远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利剑,学生越多,学生安全压力越大,每天如履薄冰。

第三个各级各类督导创建检查比较多,学校要很多精力参与,处理的杂务太多,针对这个现象想让校长更轻松一些,远离这些杂事。

第四个办学自主权太少,针对这些希望校长办学能够更自主一点,灵活一点。

他强调,教育要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事,让优秀的人来做教育,最后才能有好的教育成果。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校长 王俊莉:

校长岗位不能完全靠政府和组织任命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校长王俊莉说:“校长首先对教育要有一种浓厚的情怀,而这种情怀才能影响和唤醒我们的老师。”

她表示,校长都是来自某一个学科,不能对所有学科都有所了解。在各方面应该有专业人士对校长进行专业引领和培训,包括学校的文化建设,引领,还有更重要一个方面,培训当中一定要有心理培训,这种心理培训就引导着校长更专著于老师。

她还强调,校长这个岗位不能完全靠政府和组织任命,应该是双方的。她还举例:“就像我们那个地区,我们都进行的是聘任,首先自己有需求,表述了以后,你把你的能力情怀呈现出来了以后,组织考察认可,这种聘任制能极大的调动走上校长岗位的优秀教师发挥他的作用,来成就理想和未来,在这个平台上才能成就更多的教育人,成就更多的孩子。”

河南省濮阳县实验中学校长 张林江:

校长专业化成长有四个“依靠”

来自河南省濮阳县实验中学的校长张林江,讲述了自己成立初中中学联盟的故事。他表示,只要做这个事对孩子、对家长有用,就一定会坚持。

他说:“我现在既是校长又是班主任,一直引领着。先规范再引领,事务很多,不想耽搁,考评、绩效、奖励都有帮助,我说了算,有的时候行政化,有的时候民主+集中。2019年表彰,高中优秀的20名,一个人5万,初中一个人3万,70多人,还有最美教师,2万。从这个角度上我们县政府还是比较支持,包括今年奖励了150万,这方面我觉得校长专业化成长,一是依靠自己,二依靠环境,三依靠平台,四依靠民间团队力量。 ”

中国网议库创始人、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张宁锐介绍,校长专业化发展的问题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多年关注的问题。本次活动一方面希望为校长们搭建思想交流平台,另一方面也作为一次全国政协的提案征集活动,当面听取基层校长的意见建议。按照惯例,2020年全国两会为期不远,我们希望认真梳理校长们反应强烈的去行政化、办学自主权等问题,作为提案素材交给全国政协委员,希望政协委员带上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为推动“校长专业化发展”相关问题的逐步解决贡献一份力量。(摄影:中国网记者 李培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