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河南省濮阳县实验中学校长张林江:守望教育 收获幸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13 | 责编: 张希臣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做教育做老师31年,我认为我是幸福的,今天向各位老师汇报。

故事一:父亲的菜园。

我的父亲是村里种菜的,因为他的身体不太好,生产队长让他种了六七年菜,8-14岁,每天中午我给他送饭,走在林荫道,就是从这个时候我觉得世界上所有的生命是如此的美好,值得我们去尊重,我一直有这种情怀,脚下这片土地养育了每个人,我们会怎么样报答呢?我的父亲给我留下美好印象有很多,其中这个竹篮子到现在在我们家阳台放着,这是我给他送饭的一个篮子,这是他种的菜的图片,这是在2017年清明节的时候我写给我父亲的一首诗,其中有一个耳畔犹记谆谆情,当时我在讲台上我的本家叔叔到讲台上叫我,回去之后已经没见他了。在他去世的一个星期,林江你农村出来的孩子,一定要对学生好,就为了这句话我一直记了30年,就写到了这首诗里面。其实作为一个从农村出来的老师,我的经历并不复杂,这四个阶段。原来在乡镇高中,到后来在乡镇高中,到现在还在乡镇的初中,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面,1992-2013年这个阶段,21年,这21年经历了很多,我的学科管理,我的教育思想积淀最主要在这一阶段,因为我的成熟,因为我的勤奋,所以北京、上海、河南省实验中学等等学校要高薪聘请我去,我都是到那儿面试了一下,谈谈条件之后,我又找个理由回去了,为什么?在这个过程中证明我自己的价值,我在乡村继续能做好,我坚守我脚下这片土地,在这个阶段我没走,我认为我非常值,我的孩子们也非常值。

我上高中的时候就是我参加工作前四年过程中,有几棵高大的白杨,第二个学校也有几棵高大的白杨,现在我的学校三棵白杨,2017年的时候我调到这个学校的时候,写了一首长诗,人就是一个树,正好我的名字里面有林,一棵树只有坚守脚下的土地它的根才会更深,叶才会更茂,杆才会更壮,农村校园最能孕育一名教师的教育情怀,我一直没走,就是因为这种情怀,这种情怀得坚守。坚守,是一种情怀。

故事二:阿庆的帽子。

阿庆是我非亲的学生,我没做他班主任,这个阿庆是有名的调皮鬼,是搞体育的,特别壮实,不学习,老师我要到你们班去,因为你的管理特别严能成就我,我说为什么?他说我就到你们班去,你要是不接受的话我把我的头发剃光了,下午的时候找到我,就是光头回来了,我说阿庆你怎么这样子,我跟着你要成就我自己,我说行我接受你。其实我一贯教育理念,很多老师指责我,重点班怎么一个调皮鬼阿庆进来呢?我说鲶鱼效应,重点班就是学习的,让阿庆过来就是让大家找到乐子。一个月之后给阿庆买了帽子,阿庆坐在前面光头影响我们有点不舒服,所以给阿庆买了帽子。买了帽子之后阿庆的劲头更大了,每天到办公室问我老师您吃药了吗?老师咱们班的气氛有点沉闷,需要搞搞体育活动。对学生抱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这是阿庆,传统意义上教师的眼光这像一个好人吗?不是,这么一个善良小伙,在我的引领指导下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体育系,现在在北京,在大兴区做了一个健身店,这就是认真的阿庆。

每一届学生都会留下最美好记忆符号,这是我和现在在中办的学生他在做一个纪念册,学生给我留下一个卡片一个祝福我都保存着,当我懈怠的时候,当我对自己不满意的时候,从一箱子东西翻出很多东西给我自己激励,找寻美好记忆,并且每年的暑假里面要去亲自访谈几个学生,看看现在生活好吗,工作好吗。

九年级给20年后的自己一封,我是校长也是班主任还是语文老师,所以负重前进,轻松前进,因为教育是一种艺术,我相信这样坚守的历程很美好,我认为现在教师有三个身份,第一是朋友,第二是老师,第三是父母,人和人之间的本质是朋友关系,最平等的,这就意味着尊重,第二师者,你过的桥比他走的路都长要引领,父母情感关爱。首先是以我的学生朋友,坚持。

故事3:乐乐的眼泪。

13岁留守儿童,父亲抛妻弃子,行为习惯极差,没有生活目标,与周围人为敌,仇视社会。一部分老师最初的时候说张老师你让他劝退吧,你看他那个眼睛说不定干出什么事来。有一次放假回家之后带手机,我们学校不允许带手机,我说你为什么带手机呢?他说我就带手机,我说为什么?到我办公室坐下来,他说今天给我父母打电话在宁德他在上班,打电话要生活费不给我,要了三次还不给,他挂了,因为我来的时候我妈妈说你带着手机到学校继续打电话,为什么对我们母子三人不管呢。说着说着这孩子就哭了,所以从此之后我就跟他长谈,把他的情况他的苦难给我们所有的老师去说,我们不能再赶这样的孩子走了,真的是这样的。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孩子,是我们的情怀。

我认为做好的教育,首先关注校园的生态,校园生态需要改善,改善的就是老师和学生的师生关系从哪几个方面来改善呢?四个字,包容,溶解,家庭、社会等等,融合,共荣,共同成长。开发特色课程,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同时,我们学校诗礼文化,要有诗和远方,要懂礼仪。人际交往课,人际关系很重要,每一次和家长谈的时候,10年规划,20年规划,通过这个课程开展家长们认识到了我们就应该这样做,最初的时候不是这样的,为什么搞这样的课程,我们的孩子想考大学,我们分头做工作。我进行了家访,12月8号进行了家访,研学旅行课程带着孩子们走出去,当时在田野里疯跑过程中,感悟生活美好过程。

校本课程是学校的“招牌菜”,课改改的是理念,改的是思路,改的是学习模式,改的是以师生关系为主的校园生态,还有家庭生态,在这个过程中只要能坚守一个心,我相信一切都可以改变。坚定我的课改理念,这是我的品格。

每个人都在焦裕禄上不停奔波,一路上看着鸟语花香的时候真的非常幸福,我现在任务特别重,没感觉到一点点苦涩,有的只有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