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度幼教突出贡献人物:王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10 | 责编: 张希臣

12月1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北京京师汇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礼赞70年,筑梦新时代”2019年第八届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今年,好教育盛典共计颁发20余类奖项,对近30位优秀的民办教育家、100余家民办教育机构进行了表彰。

王娟现任北京华夏蓓蕾教育创始人,蓓蕾幼教总园长。自1990年创办蓓蕾幼儿园以来,一直扎根幼教,矢志不渝,初心不改,在幼教的路上已走过了近三十个春秋,这三十年,在时间的长河里只是一瞬间,然对于她来说这三十年是她半生的路程,蓓蕾很年轻而她已步入中年。提及她,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执着,一辈子就认准了一件事---只做孩子王。她说:“我一生只做一件事,而我为这种选择无怨无悔,因为我们给予孩子的是一个最初的田园,也是一个永恒的田园。一个孩子在离开母亲之后,能给予他伟大母爱的是我们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我们要把这份爱放大到每一个靠近我们的孩子身上”。

一、幼教之梦初现蓓蕾花开春满园

王娟出生在一个父母亲都是教师的家庭,刚会走路就每天跟着母亲上下班,所以她是在学校的环境里长大的。那时候每天放学都有学生牵着她的手一边和她的母亲说着笑着一边回家。听着学生们总是老师、老师的叫个不停,她就非常羡慕她的母亲,那时她就有了等我长大了也要做一位老师的想法。

1990年,在幼儿教育还没有普遍被人们认可的年代,在改革大潮的影响下,王娟开始追寻她的理想道路,每当她看着成群的孩子在蔬菜园里,田埂上跑来跑去没有幼儿园可上,她就想,为何不开办一所幼儿园呢?既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愿望成了一名老师,又有了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有了这个想法就告诉了她的母亲,没想到母亲大力支持。从一个小方桌和几个孩子开始了她一生幼教之路。

有付出才有回报。多年来她始终将办好园、办精品园为自己的办园目标,力求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为努力方向,改善办园条件,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以强化内部管理为抓手,以“用爱心服务成长”为办园理念,把爱贯穿于园所文化之中,三十年的辛勤耕耘终于迎来了满园春色。

二、创新办园理念 用爱心服务成长

她知道,办园理念是幼儿园精神文化的魂魄,是提升幼儿园核心竞争力的力量之源,先进的理念是建立在遵循国家有关幼儿教育的法律法规和幼儿教育客观规律上的。因此她在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种大爱思想,让更多的孩子受到良好教育的学前教育理念,孩子由此可以享受到平等的对话与交流。她认为要用心呵护孩子一生唯一的童年,认真对待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让孩子在爱的教育中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交往,成为她在学前教育实践中不断追求和探索的教育目标,并以此目标着力在师资培训、园所文化、家园共建、活动流程、校园安全等一系列工作上不断加强。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的理念引领各项工作开展,将爱的教育融入到每个环节中,形成蓓蕾独特爱的文化。

三、传播大爱思想 用行动影响团队在王娟的眼里,幼儿教育是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因此老师如何去做才是关键,而要老师做到,她从关爱留守儿童开始,关爱困难家庭开始。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接受蓓蕾的教育资源,她每年都会为下岗职工和困难家庭减免学费,并将这个做法作为幼儿园的一项制度坚持了二十余年,多年来共减免了共计四十余万元。近一千多个困难家庭和下岗职工从中受益。

四、关心孤寡老人讲奉献更讲感恩

为在教育的各个环节中充分体现“爱”字。蓓蕾以连续几年在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中组织师生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精彩节目和由师生共同手工制作的精美礼品,将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落实于行动中。

她关注社会活动。为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更好的帮助更多的幼教人,她对全国的园长总有求必应,作为北京华夏蓓蕾教育创始人,在承担中华教育改进社全国幼儿园教育改进园项目后,在全国推出了《偏远山区幼儿园帮扶计划》为偏山区幼儿园提供免费入园服务。她用行动感染者身边每一个人,因此蓓蕾团队就像绽放的花香,溢满到更广阔的空间,让更多的人感受蓓蕾的芬芳。

五、探索学前教育我们永远在路上

作为北京华夏蓓蕾的创始人,蓓蕾幼儿园的总园长,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她所获得荣誉不少,连续五届以分享嘉宾的身份出现中国幼教年会的讲台上,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幼教年闭幕式中,王娟作为嘉宾代表发言她说:“如果说中国幼教年是具影响力的幼教品牌,那最具影响力的学习人一定是可爱的全国幼教人”“我和全国的幼教人一起学习成长,追梦幼教我们一直在路上”。

有人问过她,“你离开孩子行吗?”,她说,“不行,我无论受到多大的委屈、遭遇多少挫折,我都不能离开我们的孩子。我为终身选择了这种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为终身选择幼儿教育事业而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