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人文南岸 乐满中外 第一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器乐类(集体)全国总展示活动举行

来源: 新华网重庆教育 | 作者: | 时间: 2019-12-03 | 责编: 张希臣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11月30日电 为不断丰富中华文化的现代内涵,提高民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人文交流的意识和能力,扩大和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断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发展,11月29日晚,第一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器乐类(集体)全国总展示活动举行,活动以“人文南岸 乐满中外”为主题,旨在为全国青少年器乐爱好者提供一个中外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传承与发展。

人文南岸 乐满中外 第一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器乐类(集体)全国总展演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发(王楠 摄)

此次器乐类展示活动包含了民族管乐、西方管乐、行进乐等器乐展示,来自北京、天津、成都、重庆等地区的优秀青少年将进行器乐展示和演奏。第一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器乐类展示活动由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市教育学会承办,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以及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协办。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永华,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北京卓教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涛等领导嘉宾以及各区体美劳科、德育科负责人、教育学会负责人、艺术教研员和南岸区各中小学校分管校长、音乐老师、学生家长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永华致辞。新华网发(王楠 摄)

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永华表示,南岸区一直以来坚持“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理念,不断践行教育综合改革,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建设,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在追求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进。今年,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及市教委的支持下,南岸区又成功纳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实验区建设。此次活动的举办是对南岸区教育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活动以“人文南岸 乐满中外”为主题,既体现了南岸的人文氛围浓厚,又体现了南岸艺术教育取得的成果。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讲话。新华网发(王楠 摄)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在讲话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是推动夯实国家关系、社会民意基础、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互见的重要途径,推动人文交流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培养大批的中外人文交流使者。而青少年是人类发展的未来,是人类文明传承、创新、发展的关键,希望各个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努力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的复合型人才。

杜柯伟还对广大青少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树立人文交流理念,让人文交流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成为民心相通的使者;二是着力培养人文交流素养,人文素养是人文交流的基础,广大青少年既要深入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又要了解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多样性,理解和欣赏不同文化下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不断从中外古今文明文化中汲取和积累人文素养;三是提升人文交流的能力,希望青少年朋友们提升语言能力,掌握一定的体育和艺术技能,丰富人文交流的方式,提高讲故事的能力,把自己的价值观、家乡的文化等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交流,提高跨文化理解能力,有效的进行跨文化交流。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致辞。新华网发(王楠 摄)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表示,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活动是加强中外交流的重要措施,重庆市教委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将共同建立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认真贯彻落实好相关工作,希望参赛同学们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展示风采,展示才华。

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副主席、辽宁省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长魏煌。新华网发(王楠 摄)

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副主席、辽宁省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会长魏煌作为评委会专家代表致辞,魏煌首先对第一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器乐类(集体)全国总展示活动的开幕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虚心求教,积极交流,力求演奏技能和艺术修养有所提高,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希望大家在交流过程中有意识的培养人文素养,成为人文交流的使者,在中外人文交流过程中,成就音乐的使命,在音乐演奏时,担当人文交流的责任。

  北京卓教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涛讲话。新华网发(王楠 摄)

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带来合唱表演《Hymn To Freedom》。新华网发(王楠 摄)

  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带来管乐表演《狮子王》。新华网发(王楠 摄)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表演《刀魂》。新华网发(王楠 摄)

  古典舞表演《百花争艳》。新华网发(王楠 摄)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管乐团表演《Alvamar Overture》。新华网发(王楠 摄)

  合唱《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新华网发(王楠 摄)

随后,举行了精彩的开幕式文艺汇演。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带来了精彩的合唱表演《Hymn to Freedom》、管乐表演《狮子王》;重庆市十一中学带来了行云流水、刚劲有力的武术表演《刀魂》;重庆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带来了婀娜多姿、衣袂飘飘的古典舞表演《百花争艳》,成都七中育才中学带来管乐演奏《Alvamar Overture》,南岸区怡丰实验学校带来精彩的合唱《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

  民乐专家李春勇、侯长青、刘蕾合奏《新编五梆子》。新华网发(王楠 摄)

  观众为精彩的演出鼓掌。新华网发(王楠 摄)

在文艺汇演期间,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副团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演奏员李春勇,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笛子声部首席、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特聘笛子教授、国家一级演奏员侯长青,中国艺术研究院专职演奏员、中央音乐学院二胡专业硕士刘蕾三位评委嘉宾带来了精彩的民乐合奏《新编五梆子》,现场欢呼声、掌声不断。

  合影。新华网发(王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