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首经贸:以主题教育淬炼党员干部 以育人质量检验教育成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万陈芳 | 时间: 2019-11-28 | 责编: 王静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

11月27日上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主题教育评估工作会。校党委书记冯培主持会议并全面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校领导,党委常委,全体中层正职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现场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测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

据冯培介绍,学校党委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题主线,统筹四个过程,以主题教育淬炼干部,以立德树人质量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严格学,持续跟进及时学

学校党委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各项学习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注重持续跟进学,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等最新讲话精神。学校党委明确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对照每周学习计划表带头学习,并组织开展全体处级干部开展累计6天40余小时的集中封闭学习。

主题教育期间,校领导举办专题党课6场,累计近500人参加校领导专题党课,组织广大党员赴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地参观学习。

全校有近千名师生参与国庆游行、联欢、志愿服务和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任务,学校党委将庆祝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好转化为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实际行动,把爱国主义教育做深做实。

调查研究:“调”出真问题,“研”出新思路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围绕应对和化解新时期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围绕落实市委巡视整改意见,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围绕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加强学科建设,做好学校顶层设计;围绕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专题调研。

学校领导班子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基层一线,自9月中旬以来,学校领导班子聚焦国庆服务保障、意识形态责任制、“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学生社团管理、优化服务师生工作机制、事业发展顶层规划、教学科研等重大关键问题,分别对各教学单位、机关单位、教辅单位和基层党支部进行专题调研,采用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26次专题调研,累计350人参加。

检视问题:边“调”边“检”,刀刃向内

学校领导班子边调研边检视,认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查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建立问题清单,共征求梳理问题177条,其中现场解决92条,挂账督办85条。对于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制定改进思路,明确责任措施,加紧整改落实。

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讨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清单,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分析原因,结合巡视整改和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专项整改要求明确主体责任、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剖析。

整改落实:聚焦师生关切,开展专项整治

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抓好“8+2”专项整治行动,以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问题28项并建立工作台帐,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聚焦师生关切问题,下力气改善师生学习生活环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增修缮等工程项目8项,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针对师生关切的急难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在调研中立行立改,师生员工们反映强烈的一些诸如消防安全隐患、住宿困难、生活不便等问题得到快速解决,让师生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成果。

冯培强调,学校党委将以主题教育为根基,全面强化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行动基础,对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