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天天学农:农民职业教育是最大的蓝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11-28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 徐虹)在线教育赛道的竞争如火如荼,天天学农却能“置身世外”。作为国内第一个互联网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平台,成立仅仅两年,天天学农已经完成了B轮数千万元融资。创始人兼CEO赵广介绍,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市场数千亿,培训、知识授权、农资农具等落地服务能达万亿,但“供给方”却凤毛麟角。因此,农民职业教育才是教育市场最大的蓝海。

赵广介绍,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农民教育经历两次浪潮。第一次浪潮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城市转移,再就业的培训需求成就了以新东方烹饪、蓝翔为代表的“手艺”型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第二次浪潮出现在2010年后,土地流转加速、种植结构改革以及城市农产品消费端的升级,在全国2.6亿的种植户中产生了大量以农业生产经营为职业,并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现代农民,他们对提升农业技术、生产经营管理的知识内容有非常迫切的需求。“绿领”型农民的迅速增长,为天天学农提供了做职业农民教育的时代机遇。短短两年时间,天天学农的用户已经超过200万,遍及全国230多个地级市。这些职业农民以70后为主,而80后、90后更多是从一线城市返乡创业的新农人。

成立初期,天天学农的课程以“实用”为核心,操作性强、简单易懂。但随着课程的深入,赵广渐渐意识到,三农发展的核心变量是“农民综合素质的提高”,而体系化学习才是农民成为“绿领”的必经之路。与此相适应,天天学农的课程体系也逐渐明确——注重理论与经验相结合,以“校园+田园”的授课场景,打造全年跟踪的教辅体系,帮助学员不仅会实操,更能结合当地的气候、土壤、地势等具体情况融会贯通。

目前,天天学农平台拥有“农技”、“ 农商”、“ 视野”三大学院,累计合作专家500多位,既有农业院校的专家,也有农村土生土长的种植达人。赵广表示,“三农”政策利好为农民职业教育赛道提供了持续的推动力,下一步天天学农将不断完善课程板块,在农技方面,实现从种植到养殖课程的全覆盖;在农商方面,针对农村的农场主、创业者或者企业家,开设MBA高端培训课程,做农业版的长江商学院。在此基础上,还将向农业产业链渗透,涉足农资、农产品销售,打造农资电商平台。同时,还将与农业院校、高职院校进行校企合作,深耕涉农职业教育,为涉农人群建一所真正的线上“农民大学”,送技新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