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课堂改革风向标来了》 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1-25 | 责编: 曾瑞鑫

从开场快闪到闭幕总结,从一个主题到多元解读,从好课样态到焦点对话。金句频现,创意迭出,感动无限。

2019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已经成为课堂改革的风向标、导航仪、指南针!

11月21日-22日,由中国教师报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郑州陈中实验学校承办的2019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论坛确定的主题是“发现学习的秘密”。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连保军,郑州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少亮,郑州市教育局原副局长田保华,山东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蒋永贵,成都大学教授陈大伟,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学习共同体研究院院长陈静静,知名特级教师张宏伟,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理事长王红顺,聊城东昌中学校长赵磊等专家应邀出席。

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山东、湖北、湖南、山西、陕西、黑龙江等20个省份的1100余名校长、教师前来交流观摩。

这次论坛开幕式上,主办方发布了2019年课堂改革十大样本。这次发布本着“田野性、开放性、引领性、发展性”的原则,在发现、报道、推荐的基础上,中国教师报特认定10所学校为课堂改革2019年度十大样本。

这是一次基于媒体视角的发现和发布。主办方认为,这些样本学校的课堂改革实践充分体现了学生立场和素养本位,是可以借鉴的行动研究成果。

十大样本分别是:

“魅力课堂”——北京实验学校

“三学一论坛”思维课堂——四川遂宁遂州外国语小学校

“大三六”学改系统——山东聊城东昌中学

“学习共同体”课堂——上海世博家园实验小学

“新发现式学习”——陕西宝鸡高新第三小学

“习育课堂”——郑州陈中实验学校

“五环大课堂”——安徽铜陵铜都双语学校

“让学习看得见”展学课堂——南京市莫愁湖小学

“童创课堂”——重庆市璧山区凤凰小学

“观试论问”问题解决式课堂——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

主办方授予样本学校的颁奖词是:

他们都站在“立德树人”的高位,长期深耕课堂改革,他们的实践成果都携带着泥土的气息,以“以厘米之变”的精神绘制了一张“中国好课堂”的图谱。

他们都建构了一个指向理想课堂的模型,那是不断迭代的结果。每一个课堂样态都以落实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学习为中心展开行动研究,体现了“以学定教”思想,体现了校本特色和原创价值。

新时期,课堂改革如何从以学习者为中心走向以学习为中心,如何从课改走向学改,如何更好地确保课堂上学生真实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发生?本届论坛以真实的课堂场景、主题演讲、焦点对话等形式给予专业回应。

本着生产“有态度的观点”“有立场的表达”“有思想的方法”的原则,论坛不仅有课堂改革的“现象观”,还呈现了教学技术改进的“方法论”。

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是《中国教师报》发起主办的公益性品牌活动,已经成为引领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的高端互动平台。一年一度的风向标年度论坛秉承公益办会、方向立会、创新兴会的理念,带着痛点思维来确定年度主题,带着课程思维来设计会议内容,带着迭代思维来创新表达方式,深受各地基础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的喜爱。

近年来,围绕课改,围绕课堂,中国教师报发起组织了许多高品质的专业活动,比如课改中国行、创课进校园、课博会、非常校长故事会等,深受一线教师欢迎。

16年前,《中国教师报》诞生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刚刚发端的年代。

10年前,《中国教师报》开启了一年一度的课堂改革年度观察。

3年前,《中国教师报》将报纸上的年度观察做成了集主题演讲、好课观摩和焦点对话为一体的年度论坛,实现了报纸与读者的现场互动,旨在让一线教师看见我们预判当中谈到的好课样态,以好课样本和专家锐见来进一步引领课堂教学改革。

《中国教师报》近年来发现并推出了一大批课堂改革典型。郑州陈中实验学校便是中国教师报发现并推出的典型之一。陈中实验学校所探索实践的“习育课堂”,聚焦素养目标,关注学生从学会到会学,主张以问题解决为中心,让学生在协同学习中,习得倾听与对话、理解与思辨等素养。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课改名校和非公党建标杆学校。

按照惯例,每届论坛中国教师报都要对未来的课改趋势做预判。本届论坛发布课堂改革风向标是:课堂改革要从学习者为中心走向以学习为中心。中国教师报现代课堂周刊主编褚清源说:今天的学校教育欠学生一门“学习学”课程。课改一路走来大致经历了从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者为中心的阶段,今天需要走向以学习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就是以问题为中心,以伟大的事物为中心,最终实现“教”更好地支持“学”,实现单一维度的学习拓展到多维度、全景式学习,实现课堂改革的迭代与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