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四届中国教学教研国际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1-11 | 责编: 曾瑞鑫

第四届中国教学教研国际交流大会于2019年11月6日至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台湾成功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国际英语教师协会TESOL等世界著名大学和机构的著名英汉语言教育教授、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国际著名出版社流行教材作者,全国各地的一线教师、校长、教育专家及来自大专院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20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分为开幕综合场、国际英语教学教研场、汉语教学教研场、教育理念与领导力场四个场次。

在大会开幕式上,首先由中国教学教研国际交流大会发起者、西特(SETRA)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剑桥大学教育系博士研究生纪颖致辞,之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王文博秘书长,辽宁省民办教育协会黄元维秘书长,大会执行主席、密歇根州立大学人文学院学术院长Lawrence Zwier先生分别致辞,对大会为国内基层教师提供高端教学教研交流机会和平台,积极促进教师成长给予了充分肯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分会理事长徐勇教授发表了《传统文化与教师素养——由北京师范大学校训说起》的主题演讲,指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既涵盖了对教师学识、学养的要求,又涵盖了对教师道德情操的要求,因而具有经久的魅力;英国剑桥大学教育系博士生导师、达尔文学院院士Panayiotis Antoniou分享了教师行为对学生学习成果的影响,对如何通过改进教师的教学行为使学员成就最大化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艺术与文学学院学术院长Lawrence Zwier教授就如何将班级或学校发展成一个积极高效的学习性社区进行了探讨;剑桥大学教育系博士研究生纪颖对教师的职业发展以及由此为学校、机构、学生带来的一系列改变进行了分享。

两天交流时间,在各个分会场,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及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近50位中英语言教育专家和教育管理专家等从多个角度发表了专题演讲,全方位深入剖析了英语和汉语教学法、教师职业化成长、教育创新与管理等话题。

中国教学教研国际交流大会是由教学研究组织SETRA“第一教研”发起和组织的,目的是汇聚国际前沿教育资源,为全国最基层的一线中小学教师、教育管理者了解国际前沿教育概况、扩展教育视野、互相学习搭建平台和提供最便捷的国际交流通道,进一步全面提升中国基础教育的教学质量。本届大会由北京通识圣桥国际教育科技集团承办,由辽宁省民办教育协会支持协办,参会教师绝大部分来自国内基础教育阶段的各类学校和机构,也有少部分来自大专院校的英汉语言教师,全体与会者对大会给予高度赞扬,认为是一次提升基层教师素养和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最有意义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