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基层科普:丰台五小走进北京科学中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1-06 | 责编: 张希臣

中国网讯  为全面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充分调动全社会开展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中心承办《北京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北京润露新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畅游在科学教育馆的海洋里”公益活动,于2019年11月7日在老师们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北京丰台五小的学生们参观了北京科学中心。

北京科学中心共有五层,分为三个主题展区——生命展厅、生活展厅、生存展厅。 中心通过主题化的设计,引导大家科学审视生命的价值、追求生活的品质、思考生态的和谐。

生命是人类永恒的旋律,是一切生物存在、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如何展示生命诞生、形成、发展过程中科学的发展和人类认知变化的关系,以及科技在生命健康领域所起的巨大作用是生命展厅诠释的内容。 在生命展厅,同学们了解到一系列与生命健康相关的知识——“进化的故事”、“神秘的癌细胞”、“红细胞的旅行”、“瘦不等于健康”等等。

围绕与百姓密切相关的便捷出行、衣食起居、健康生活、智慧生活等内容展开,传播“科学改善生活,科技引领未来”的理念,将科学发展过程中的像素碎片凝聚,通过这些身边的科技,使大家感受到科技创新带给生活的精彩。在生活展厅,学生们学习到“吃的学问”、“轮子的秘密”、“想去哪就去哪”、“飞机知多少”、“未来我们会被机器人主宰吗”、“技术的创新”等相关知识,并且通过互动的形式,了解到它们在生活中的应用。

围绕人与自然、资源和环境的关系,讲述生存现状,探索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强化生存环境改善的紧迫感,探讨可持续性发展的有效途径。在生存展厅,学生们学习了 “能源宝藏”、“拯救家园”、”追梦太空”、“水有多珍贵”、“代号杀手PM2.5”等知识,了解到了当今世界普遍面临的环境问题和应对办法,也了解到当前社会大的发展方向。

经过一天的参观与学习,学生们每张小脸上都充满着学习科学知识的喜悦。全新的科学探索体验,使学生们感受到科学的妙趣横生,拉近与科学的距离,埋下科学的种子,点燃科学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