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50名首都大学生赴贫困县支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10-30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 刘佳)“我们要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把学生当个体,而不是以班级为单位的整体。”昨天(10月29日),首批“北京高校大学生赴保定市贫困县乡村中小学实习支教活动(以下简称‘实习支教’)”启动。首批实习支教团由首都师范大学50名优秀本科生、研究生组成,在当天的“出师会”上,学生代表王亚萍发言壮行。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寄语与希望,正式首都大学生行动的指南与方向。昨天,由北京市教委、首都师范大学、保定市教育局就首先迈出了“实践论文”的第一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共同体”,北京与河北之间有着荣辱与共的连带关系。此次赴保定市贫困县乡村中小学支教,更是贯彻落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教育精准扶贫的有力举措。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首批实习支教大学生由首都师范大学精选而出,前期经过了个人申请、院系推荐、组织审查等严格筛选环节。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他们将分赴保定市涞水县、阜平县、曲阳县的11所中小学校开展实习支教活动。这次实习支教的三个县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其中,阜平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这里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教育教学条件落后,支教地区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达1400余人。

“过去5年,我校累计扶贫100余次,其中500余名教授、专家参与,100余名学生参与。”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介绍。明年,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中国网记者了解到,2012年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牵手”,开展专项定点扶贫工作。如今7年已过,44个定点扶贫县近半数已脱贫“摘帽”,全国75所直属高校也已经全部投入扶贫工作。此次北京市教委开展实习支教活动,也是对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针对性落实,为当代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