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作业帮在线直播课堂 你所不知道的N个细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0-28 | 责编: 徐虹

2014年,拍题产品上线,“作业帮”整个团队只有十几个人;2016年推出在线直播课产品,扩容到2000人;今年人员又大大增加,这与想象中“互联网+轻体量”的在线教育模式大相径庭。不亲眼所见,简直难以相信,一块屏幕后面,除了主讲老师,竟然还“藏”着规模如此庞大的团队。对此,作业帮副总裁苏静深有体会:“在线教育说到底拼的是全链条的能力,整个流程环环相扣,里面有数不清的细节,‘轻体量’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实际上,作业帮一课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教学教研团队,他们可能并不和学生直接见面,却是不可获缺的“幕后英雄”。即将开售的2020寒假长期班,就是教学教研团队五代更迭,匠心打磨的作品。之所以投入“重兵”,原因在于,只有全面升级在线课堂体验,让抽象知识变简单,才能让学生“赢在此课”。

【课程定位】全国城市学生“在家学”

“作业帮一课”的定位是“在家学的名师直播课”,做好校内同步课程,从内容到难度与校内高度匹配,不超前、不越界。而且,收费比线下课程便宜很多,与同类线上课程相比,优惠幅度也超过了三分之一。这种定位和收费标准,背后其实是对覆盖全国所有省区、超过600万收费用户精准的画像。

作业帮三到八线城市用户占到70%,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同步提升是主要需求;而对于一二线城市学生,同步扩展也是需求。CEO侯建彬曾经说过,这倒不是作业帮刻意“下沉”,而是自然形成的局面。主要原因是中国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优势教育资源向一二线城市集中,低线城市的学生更缺乏高水平辅导。

作业帮一课的业务线,说简单也简单——主线就是同步辅导;说复杂也复杂——从小学到高中,实现不同年级、不同科目、不同教材版本全覆盖所呈现出来的排列组合,本身就是一道有些难度的数学题,再要变成实打实的课程,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但是,打通“任督二脉”之后,全国范围内k12体系内的用户,无一例外,通过互联网和一块小小的屏幕,就能把名师请回家。

在收费策略上,为了保持价格优势,今年开始,作业帮在流量转化和在线课程获客上重点发力。目前行业内获客成本普遍在600元以上,但依托海量用户和高转化率,作业帮一课的获客成本远低于行业水平,同时,作业帮把节省的成本投入教学与技术研发工作当中,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师资供给】“百里挑一”修炼好老师

暑假期间,作业帮邀请部分学员代表“回家”,畅谈学习体会时,孩子们最感慨的就是“老师讲得真好!”但他们不知道,这些远隔万水千山,却能把学生牢牢“拴”住的好老师,都曾经历了严格甚至苛刻的“修炼”。

作为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基础和关键,作业帮一直持续地投入教师队伍建设和体系迭代。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优秀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三严”体系,在“选拔”、“培训”、“考核”三大核心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教师团队的高水平和稳定性。

在“选拔”环节,作业帮选人要求重点大学毕业,高教龄标准定为5年以上。主讲教师校招前后经过六轮招聘筛选,考核基本情况、教学能力、学科知识等多方面能力,录取率不足3%。目前,作业帮教师团队中985/211大学、师范大学、国外留学毕业教师占比九成以上,主讲教师团队教学经验平均在5年以上,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在“培训”环节,作业帮建立了专门的教师培训学院,以“有匠心的名师大本营”为目标,来严格打磨教师团队。校招的主讲教师需经过3—6个月的“孵化期”学习,加3个月的“实践期”培训,总共接受17门课程培训,经过半年的培训和考核才能进入实际教学阶段;社招主讲教师除了要求有教学经验外,还需接受8门课培训以及2个月的课程磨合,才能进入教学阶段。

在“考核”环节,作业帮要求教师始终保持良好的教学状态和教学水平。教师上岗后,有专门的教研和教学团队定期对教师进行考核,通过用户反馈和随堂听讲,每周审核教师教学质量;每季度进行专门的教师功底测验。定期还会组织“板书比赛”等各类基本功大赛,老师们一刻也不能懈怠。

【服务供给】专职辅导老师突破5000人

今年暑期,作业帮的团队激增数几千人,几乎都是辅导老师。目前,这支队伍已经突破5000人,而且全部是专职。

在作业帮一课,辅导老师的职责不仅限于日常管理和服务,而是全方位的辅导员。因此,不仅要求本科毕业、普通话标准、有学科功底,同时还要能够指导学生规划学习路径、培养学习习惯。

好的教学服务是全周期数据化管理的过程。作业帮通过数据来进行追踪,让学生、家长、老师不间断地了解一个学生。在教学服务环节,每个辅导老师重点跟踪学生的学情,日常跟踪课程各环节学情、上课提醒、一对一答疑辅导、家访等。

在“服务供给”端,还有一支规模庞大的专职客服团队。他们的工作,刷新了我们对“客服”的理解——很多客服人员在本职工作之外,还充当着“知心姐姐”的角色。比如,在与学员沟通中,如若发现有困难的家庭(如留守儿童),客服人员会主动收集困难学员的家庭证明材料,在获取公司授权之后,为特殊学员提供优惠,给予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学员人文关怀。

【内容供给】坐拥1.8亿海量智能题库

作业帮从2015年起,投入重金和技术开发自有题库。目前,拥有1.8亿海量智能题库,并且仍在不断扩充与完善,组成作业帮强大的智能题库体系。这意味着,市场上随便购买一本教辅书和一套试卷,95%的可能性从作业帮APP找到。题库内,所有题目均按知识点相互关联,不仅按照教材的知识体系进行划分,而且对最小的知识单元进行提炼归纳,将题库管理做到极致,方便人工与系统的随时调取,为老师的精准教学与学生的自适应学习提供底层依托。

在老师端,智能题库覆盖国内全学段、全学科所有版本的教材,并且对全国各个省市的学生所学知识点进行全面剖析与再整理,同时结合全国各地的考纲,帮助老师制定出更加精准的教学方案,甚至可以实现老师快速的一键智能备课。所需任一题目,只需在题库内进行关键词搜索,或者根据知识点进行查找,便可以迅速找到,同时推出更多相关题目,协助老师的现场讲解分析以及课下的高效智能备课,从而让老师有机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学生成绩本身,为精准教学、因材施教提供帮助。

作业帮在题库管理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仅为老师的精准教学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解决方案,更为学生的自适应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动态地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加深学习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课程供给】 200小时磨出一节好课

作业帮一课每个课时不超过40分钟,但背后却是1:100的付出。这意味着,磨出一节好课,至少需要200小时。一节好课的诞生,主要围绕教研、备课、授课三个环节。

首先是教研环节,教研老师根据最新的考纲和政策等进行课程设计或升级的讨论,包括教研理念、班型定位、教材的内容结构、随堂动画的内容定位和形式等,再由产品经理根据课程逻辑设定激励体系、学习路径、交互方式等。

其次是备课环节,每门课程都由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主讲老师进行整体的教育设计,同时配备一个老师负责协助产生对应的课件和物料,基本内容确定后,主讲老师进行现场串讲演绎,与所有老师一起备课。

在集体备课环节,备课老师们根据主讲老师的规划,形成统一的讲法,所有老师都要进行3到5轮演练彩排,新老师还要进行测试直播。保证所有老师的授课水平在同一基准线之上。

再次是授课环节,主讲老师按照备课的节奏进行授课,作业帮平台对学生的各项学习数据进行沉淀和追踪,在老师看不见的地方,系统对不注意听讲的学生进行提醒,对做错题的学生进行鼓励。

最后,相关数据会同步到教研教学部门,指导老师们对课程进行进一步的打磨或调整。学生的学情报告也会给到辅导老师,由辅导老师与家长进行有针对性地沟通。

以2020寒假长期班为例,课程由清北硕博领衔,明星教师阵容首发,平均教龄五年以上,他们不仅拥有名校背景,更是对每一节课精益求精。

首先,根据2020最新考纲、政策等进行课程设计或升级讨论,还要经过多次编审和定稿,各项数据反馈与迭代。备课环节,每门课程都由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整体设计,之后集体磨课,数十人团队集中打磨每一节课,反复试讲、反复讨论、反复改良,对质量苛刻要求,希望将每一个知识点完美呈现。

作业帮一课经过五年打磨,不只是简单课程在线化,而形成一套完整教学辅导体系。2020寒假长期班,小学课程基于最新政策和命题趋势,进行了系统升级。初中课程从中考角度出发搭建知识体系,依据海量大数据针对性设计课程内容。高中课程围绕“高效学习”大招体系,独家研发“快数学”分层精准教学,186个大招揭示高考命题规律。

作业帮一课借助技术赋能进一步优化在线课堂体验。2020寒假长期班很多课程都进行了升级优化,例如小学全新升级在线英语课堂,浣熊英语直播课上,孩子们在家就像在教室一样,6人直播课,学生老师彼此看得见,更容易专心听课。

初中首次上线iLab实验室,物理实验不用去学校就能操作。兴趣培养离不开观察生活与动手实验。初二物理寒假长期班上,学生可以在课上实时操作,手机变成实验室,动手了解实验原理,更有助于今后抽象概念理解学习。

高中则全力打造理科学习神器,覆盖高考理化生经典实验题目,老师课上操作,让抽象知识变简单。作业帮一课高中各个学科均推出大招体系课程,配合“理科学习神器”,让学习事半功倍。

据了解,作业帮以“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为使命,以技术力量解决教育领域“痛点”,自主研发作业帮、作业帮一课、作业帮家长版等多款学习产品及家庭教育产品,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全学段的学习辅导服务。其中,作业帮一课是作业帮旗下领先的在线直播班课,累计服务学员超过600万名,完成超过54000门在线直播班课,学员覆盖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截止目前,作业帮旗下产品月活用户超过1.2亿,累计激活用户超过4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