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两部门:军事课建设纳入本科教学评价体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颖 | 时间: 2019-10-23 | 责编: 李颖

中国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李颖)据教育部官网消息,为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的宏观指导,规范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和学科建设,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制订了《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

《标准》提出“党的领导、军民融合、集约高效、依法治教”四项基本原则。要求坚持党对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军事课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在军事课教学中赓续传承。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家战略,发挥军地结合优势,共建共享资源,确保军事课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整合军地教学训练资源,创新组训模式方法,全面提高学校军事课建设质量效益。依法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按纲施教、依法治教,不断提高军事课建设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标准》在教学管理方面做出规定。军事课设《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为必修课程。军事课实行学分制管理。《军事理论》教学时数36学时,记2学分。《军事技能》训练时间2-3周,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112学时,记2学分。学校要严格按纲施教、施训和考核,严禁以任何理由和方式调减、占用教学、训练内容和时数。

《标准》还要求军事课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军事课建设纳入本科教学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