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文堂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0-2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唐钦)北方工业大学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工作要求,10月17日下午,党委书记郑文堂率先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市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学勤、副组长刘开阳,成员徐越、李旭东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员、党务秘书、党员代表共220余人参加学习。党课由党委副书记田红芳主持。

郑文堂书记结合近期理论学习和到各二级单位调研的所思所悟,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对共产党人初心的认识。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具体到学校工作,就是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师生的实际成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他特别提到全校师生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他认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对全校师生既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又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案例。他强调,全校师生要把爱党爱国的热情转化为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更好地推进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的奋进,更好地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郑文堂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入理解初心和使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一是要深刻理解初心,坚定践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要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北方工大人要始终以“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为己任,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二是要勇于担当作为,主动干事创业。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北京市属高校,我们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真抓实干,要立足国家战略,立足首都定位,勇于担当首都教育的职责。

郑文堂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从学思践悟行上统筹发展。一是要侧重夯实理论根基,聚焦主题开展学习。按照围绕主线学、灵活多样学、结合本职学的方式,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二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细致开展调研。学校围绕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针对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挂账督办。三是要坚持自觉对表对标,检视反思找准差距。学校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5个方面对表对标查不足找差距,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专项整治攻坚战。四是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凸显主题教育实效。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抓好自身的问题整改,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力争服务“四个中心”,增强“四个能力”,努力做到“北京有我,我为北京”。

郑文堂书记强调,我们要努力践行初心和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找准坐标,把好方向。学校努力践行“办一所好大学、高水平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足北京、服务首都”,积极发挥学校工科的学科优势和文科的智库资源,主动融入“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疏解整治促提升、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老城整体保护、精准扶贫、新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等重要建设项目,聚焦北京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完善首都建设与治理,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三是以学校整体利益和师生员工根本利益为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校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学校部门、学院、学科、专业以及师生群体特点开展指导,把握好主题教育的发力点、切入点、落脚点。党员领导干部要践行“五好”干部标准,教师党员要争做“四有好老师”,机关党员要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学生党员要立志成为值得信赖、堪当大业的一代新人,离退休党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后勤职工党员要注重服务升级。

最后,郑文堂书记号召全校上下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将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责任心,转化为深化改革的进取心,转化为带动创新创造的事业心,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更好地服务北京、奉献国家,将党内党外、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员工、在校生和广大校友紧密团结起来,实现建成高水平工业大学的“百年梦想”!